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兵团新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召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

2021-08-12 15: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兵团日报报道,8月10日,兵团党委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兵团石油有限公司、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现场考察观摩了企业以薪酬制度改革为突破引人聚才、用好用足用活信息化建设成果、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模式、实施股权激励调动积极性创造性等方面取得的新发展、新成效、新突破。下午,召开大会,通报兵团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十二师、七师胡杨河市一二九团、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王君正指出,近年来,兵团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按照兵团党委具体安排,聚焦“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全面发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效能明显提升,企业精准监管有序推进,国有资产流失有效遏制,国资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好汪洋主席在兵团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推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进一步确立“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增强自我造血能力,壮大综合实力。 

王君正强调,兵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抓巩固改革成果,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抓完善改革配套,坚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补齐工作短板,坚持把握改革规律、掌握改革方法抓提升改革水平,坚决打赢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推动兵团“十四五”改革发展良好开局。 

要突出抓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治理效能更加彰显、更可持续。坚持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规范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确保董事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要突出抓好优势资源重组整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更加合理、更加优化。努力培育兵团龙头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特色产业集团,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以实际行动参与向南发展,大力争取援疆省市龙头企业南进,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协同布局南疆师市。积极与中央企业加强合作,切实加大与国务院国资委及中央企业对接力度,大力推动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加大对南疆师市投资和扶持力度。 

要突出抓好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动国有企业更有生机、更具活力。完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制度,提升企业活力、创造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总部“去机关化”。 

要突出抓好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推动国有资产监管更加严格、更上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监管,进一步完善国资国企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依法依规抓好“两类公司”改革工作,不断强化国资国企风险动态管理,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抓牢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坚决防范、有效化解金融风险。 

要突出抓好国有资产安全保障,推动国有资产处置更加科学、更趋规范。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依法依规有力有序处置国有资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国资国企改革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依规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对因资产处置工作管理不善、擅自处置国有资产或利用资产处置谋取私利,导致国有资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违纪违法责任。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深化兵团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强保证。党的领导要再加强,坚持把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推动兵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改革责任要再压实,把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作为政治任务,落实好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改革能力要再提升,聚焦提升改革谋划能力、保值增值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锻造国资国企改革铁军,进一步以改革解难题、抓机遇、开新局。工作作风要再严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推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行稳致远。 

自治区副主席、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彭家瑞主持会议。兵团领导孔星隆、邵峰、刘见明、姚新民、张勇、李萍、钟波出席会议。 

兵团党委国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师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兵团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