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兵团新发展

《兵团发展改革委等十三部门关于贯彻落实 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 措施的实施方案》解读

2022-12-29 17:3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决策部署和国家发改委等工作要求,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房租减免、税费减免、社会保险、金融、防疫、财政等支持措施,涉及7方面、28条具体政策措施,帮助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发展。

《实施方案》如何帮助养老托育服务业?如何精准有效地扶持养老托育服务业?如何确保纾困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就这些问题,兵团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秀民作了解答。

《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主要政策措施?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兵团部分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可持续经营受到了很大冲击,普遍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等突出问题。”宋秀民表示,亟需采取有力措施纾困扶持,帮扶养老托育服务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针对养老托育服务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实施方案》聚焦市场主体呼吁和人民群众关切,提出了7方面、28条政策措施。

  一是房租减免措施。提出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底;有条件的师市要采取管用举措,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鼓励探索将街道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国有房屋等物业以适当方式转交政府集中改造利用,免费或低价提供场地,委托专业化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经营等3项政策措施。

 二是税费减免措施。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今年内按照50%减征“六税两费”、实施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优惠等4项政策措施。

三是社会保险支持措施。提出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按规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暂缓缴费等3项政策措施。

四是金融支持措施。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主协商,实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鼓励有条件的师市给予贷款贴息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增信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对养老托育服务机构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等5项政策措施。

 五是防疫支持措施。提出在物资调配、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方面对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予以倾斜;根据疫情防控规定组织辖区内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防疫物资、消杀支出方面可给予适当支持;在运营补贴发放方面,合理调整发放条件,及时足额发放等4项政策措施。

六是财政资金支持措施。提出向全兵团养老机构发放疫情防控一次性运营补贴的政策措施。

 七是其他支持措施。中央预算内投资、兵团和师市财政加大对养老托育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将养老托育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及时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鼓励餐饮企业为不具备餐饮自制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鼓励师市对参与养老托育服务的家政企业给予适当支持;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探索新业态、发展新模式;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企业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等8项政策措施。

 托育服务作为纾困扶持政策的重点领域,如何精准有效地扶持?

《实施方案》的出台,聚焦了托育机构经营成本高、应急能力弱、疫情期间经营困难等突出问题,切实从增项、增量、增力度三个方面,做到了较为精准有效地扶持。

 在增效方面,托育机构多为中小微企业且是租房经营,针对疫情期间机构成本压力大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增加房租减免等措施,例如,属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范畴、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到2022年年底;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管用的措施,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等等。

 在增量方面,水电气热是托育机构正常经营的必要支出,针对疫情期间机构收支难的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增加减免费用等措施,比如,严格落实托育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的政策;落实对受疫情影响封闭管理的机构“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等等。

 在增力度方面,托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托育服务的关键,针对疫情对托育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实施方案》提出有针对性地加大支持力度,比如,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托育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托育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范围;再比如,按照“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有关要求,支持托育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等。

 如何抓好《实施方案》贯彻落实?

兵团发展改革委将履职尽责,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抓好落实。

 一是发挥投资引导和带动作用。综合运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工具,支持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建设和项目运营,充分发挥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地方政府投资和扩大社会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鼓励各地优先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引导运营能力强的机构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减轻机构投入压力。

 二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家政企业等积极参与规范化居家上门养老托育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托育服务水平。鼓励地方探索对参与养老托育服务的家政企业给予适当支持。引导养老托育服务机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服务模式,推动实现多元化、多样化服务供给。

 三是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支持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依托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带动职业院校、养老托育领域龙头企业等培养行业所需的高水平技能人才,推动解决行业发展用人难的问题。

 如何保障《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实施方案》涉及部门较多,政策的落实落地需要各师市各部门共同努力。兵团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兵团党委、兵团决策部署,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大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兵团发展改革委将第一时间部署《实施方案》的落实任务要求,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项措施早落地、早见效。二是加强宣传解读。兵团发展改革委将组织有关部门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行业主体广泛知晓,应享尽享快享各项扶持政策。三是加强落实督导。兵团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协调推动有关政策的出台、执行落实工作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配合,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

( 新疆兵团发展改革委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