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兵团新发展

台州援疆:昆岗文化园为研究西域历史开了一扇新“窗”

2023-02-24 17:4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终于看到昆岗巨人遗骸了,真让人惊叹啊!”2月18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昆岗文化园 “沙漠奇迹·巨人部落”地下展厅,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建东和4位同伴站在船形棺前,好奇地看着挖掘出来的巨人遗骸,兴奋不已。1月14日,新疆兵团第一师十一团昆岗文化园正式对外开放,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640 (1)

 

十一团十三连古墓遗址群是兵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面积260亩。被称为“巨人村”“羌人谷”,该遗址(生活区、作坊区、墓葬区)已陆续发现有头发金黄、颧骨高耸、脸庞狭长、腿骨粗壮,整体呈现羌人特征的巨人遗骸以及各种石器、木器、陶器、铜器、铁器、料珠、丝绸等文物 ,它述说着千年“巨人谷”“羌人村”故事,演绎着周穆王和西王母娘西巡的昆仑神话故事。

近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为了做到发掘好、利用好、保护好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推进古墓遗址的文物保护和文化研究,台州市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用于昆岗文化园主体展馆展陈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及展示馆提升工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昆岗文化园占地面积200余亩,分为博物馆、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三大部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综合博物馆。该文化馆分为地下一层、地上3层,总高度为18米。主体外观为圆顶下方的半穴居的建筑形式,寓意传统文化中的“天圆地方”,12根斜拉梁,寓意“天干十二支”,通过夯土墙围合形成类似于半地下的建筑形式,整体造型隐喻先民居住形态,寓意文明之始,礼仪之初。

640_副本 

馆内共有3个主题展厅,分别是 “沙漠奇迹·巨人部落”、 “千年昆岗·文明回响” “西域瀚海·昆岗撷珍”展厅。展厅内陈列着大量文物、大型半景画、实景沙盘,通过实物、图片、音像资料、科技手段等呈现出当时“巨人”部落的生活场景;通过大型半景画与实景沙盘结合,文物与多媒体数字影像等形式相结合,及VR沉浸空间等丰富新颖的形式,动态演绎塔里木河流域4000年前的远古景象,全方位、多角度地向游客展示昆岗文化的演变过程和塔里木河流域历史人文的丰厚底蕴。

“巨人遗骸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密码,为研究古代西域政治、经济、文化、服饰等多学科提供了珍贵史料,也实证着自古以来新疆地区多个民族、多种宗教、多元文化并存的历史实。”昆岗文化园负责人马建新说。(江珊 张凯  )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