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本网访谈

记第九批、十批中央国家机关援疆干部孙录勤

2022-12-29 17: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卫阁) 8月7日是孙录勤参加援疆工作整整5年的日子。5年来,带着对边疆的深情和对额尔齐斯河的热爱,孙录勤用壮志诠释了大爱,用奋斗书写了担当。

1     

“参加援疆工作既是我个人之幸,也是家庭之荣,更是单位之责!”谈起援疆时的初心,孙录勤满怀深情,“特别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厚爱,我将积极发挥个人专长、业务技能和管理经验,发挥好选派单位的背靠优势,做好加强内地与边疆合作的桥梁,给额河建管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巡查排险保安澜

2017年8月7日,作为第九批中央国家机关援疆干部,孙录勤来到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额河建管局”)任党委委员、副局长,负责水源工程、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以及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等业务工作。

为尽快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环境,孙录勤一上任便投入到遍及北疆的引额供水一线,每天和职工一起巡河、巡库、巡渠、巡坝、巡洞、巡线、巡井、巡闸。“守好四库四渠,当好八府‘巡按’”,成为他的口头禅。500水库、635水库、喀腊塑克、布尔津山口大坝、双井子泵站、二期输水隧洞、总干渠道边……时时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在巡检中孙录勤了解到,额河建管局所辖的一期工程经过20多年运行,渠道病害、渠系建筑物潜在隐患及高水位大流量运行的风险逐步显现。

为准确掌握工程情况,孙录勤研读了大量工程设计报告、技术报告、技术成果,运行年鉴等。凭借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他从“如何有效根治渠道病害、提升供水工程能力、做好渠道突发险情应急调度与抢险”等问题出发,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并组织科研院所、管理处技术人员进行工程“健康会诊”,梳理工程运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4

2

3

渠道边、闸房旁、隧洞里都成了孙录勤的“作战指挥场”。“搞科研、做技术必须要较真碰硬。”他说。和他一起下工地的同事都知道,为了尽快拿出工程难题解决方案,一个馕饼加一瓶矿泉水成了孙录勤的日常工作餐。

额河一期点多线长面广,遍布准噶尔盆地腹地,且横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夏日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而冬季则零下20多摄氏度。在荒漠戈壁中,孙录勤和同事们斗严寒、战酷暑,与风雪作伴,与烈日同行,共排查和消除100多处安全隐患和质量隐患,最终实现了“大流量、高水位、低风险、零事故、长时间”的运行目标,工程供水、发电连年超额完成任务。

“忙忙碌碌、勤勤恳恳,孙局将名字中的‘勤’字,融入到了工作中,勤巡、勤检、勤调研,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线路王’。”和孙录勤一起共事的额河建管局干部陈勃文说。

 吸收引进架桥梁

孙录勤所在的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水利劲旅。到额河建管局就职后,他积极为双方牵线搭桥,促成了额河建管局和长江委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多层次技术服务和管理沟通交流机制。

2018年,孙录勤在工程检查中发现额河总干渠、南干渠部分基层闸站管线驳杂,设施简陋、功能退化。对此,他通过“一联双促”,将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标准化管理”的成熟经验引进额河。改造后,闸站在功能上和外观上有了很大提升,635溢洪道闸站、顶山分水枢纽等成为额河标准化建设的“样板”工程。

围绕额河建管局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2019年初,孙录勤又将长江委陆管局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千分制考核引进额河,逐步在额河树立起了精细化管理理念,建立了北疆长距离供水工程精细化运行体系和管理机制,形成了党的建设、运行管理、安全生产、综合保障四大类、数万字的千分制考核制度体系和操作手册,为额河建管局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赤子之心担使命

2019年,第九批援疆工作期满,本可以载誉而归的孙录勤毅然决然再次请缨,“九转十”再援三年。“组织信任我,我就要将我的职责履行好。”他淡然地说。

“在孙总的字典里,只有‘5+2、白加黑’,没有节假日、双休日。”陈勃文说了一组数字:5年来,孙录勤近30%的时间奔波在基层一线、荒漠戈壁,行程数万公里;5年来,他累计休假不足100天,在疆率达95%以上;5年来,在孙录勤带领下,公司编制申报水利行业技术标准3项,专利申报18个,论文撰写20余篇。“公司科研创新工作快速提升,孙局功不可没。”陈勃文说。

从大学志愿填报水利专业之日起,20多年来,孙录勤就注定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渭水到长江,从长江到陆水,从陆水到额河,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孙录勤与水为伴,以水为业。“作为一名普通水利工作者,这就是我的人生轨迹和执着追求。而今,新疆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我就是额河人!”孙录勤说,“援疆工作还有最后一年时间,我绝不会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继续做到精神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力度不减;继续践行自己的承诺,稳稳地走好水利援疆的每一步,做额尔齐斯河畔的一棵胡杨,一半在土里安祥,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在风雨中历练,在阳光下成长……”

简介

孙录勤,男,1971年3月生,陕西省宝鸡市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毕业,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在职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律师,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992年7月起在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工作,先后从事流域综合规划、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施工监理、三峡移民工程综合监理及稽察、科研技术、行政管理、机关文秘、宣传、信访、行政许可、政策研究及枢纽管理等工作。历任长江委设计院规划处项目组长,长江委工程管理局水库管理处副科长、科长,长江委移民监理公司奉节综合监理站站长兼总监、万州监理中心站站长兼总监,重庆市贞枰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长江委办公室副处级秘书、秘书处负责人、宣传信息处(行政许可处)处长、综合处(信访处)处长,长江委办公室副主任,长江委陆水试验枢纽管理局副局长(副厅长级)。2017年7月起参加援疆工作,先后任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局工会主席,新疆额尔齐斯河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正局级),现任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厅长级)。

孙录勤获奖情况:

2020年以前:先后荣获长江委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余次,获得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二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长江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水利系统“优秀文化宣传产品”二等奖、长江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

2020年以来:2020年荣获第八届“长江之春”艺术节文学类作品一等奖(独著),2020年荣获水利部“水利抗疫故事”主题作品大赛一等奖(合著,排名第一),2020年、2021年连续荣获全国水利系统优秀水利思想政治工作及水文化研究成果一等奖(合著,排名第二),2022年荣获团中央、水利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节水护水专项赛一等奖(排名第一)。

78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