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广东第二批380名教师踏上援疆支教征程

2020-04-07 18:08     国家援疆新闻平台

中国发展网(国家援疆新闻平台 林柏春)近日国家援疆新闻平台从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获悉,继3月26日广东省第一批40名援疆支教教师进疆后,4月2日至3日,广东省第二批380名援疆支教教师再次踏上援疆支教新征程。广东省教育厅党副厅长王创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为援疆教师送行。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区地委副书记王再华,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东莞援疆工作队队长、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梁杰钊,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冉波,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疏附县委副书记郭文,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卫东等领导到机场迎接,慰问援疆教师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受疫情影响,广东援疆教师延期进疆,但疫情锁不住广东援疆教师支教的热情,他们面对困难,不辱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网络远程支教的方式,用声音传达爱,为受援地学生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2月底以来,在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广东省教育厅的统一动员组织下,全体援疆教师积极响应“教育援疆显担当,身未进疆课先行”的号召,怀揣“不畏艰难、倾情奉献”的援疆信念,饱含激情、迅速行动,化身“网络主播”,以线上教学方式万里送教,助力受援学校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拉开了新一轮教育援疆序幕。

以广州市为牵头单位的广东援助疏附县支教团有150人主动参与受援地教研教学工作筹划,以资源共享、线上教学方式推进教育援疆。如来自广州市的教师为受援地疏附县的学生录制空中课堂课例371节(初中143节,小学228节),课程包括阅读与表达、思维与探索、艺术与欣赏、劳动与生活、体育与锻炼、道德法治、心理健康等。“五育”并举,让新粤两地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变成现实。支教团中来自珠海的教师翟晓丽开设“空中课堂”直播课,与疏附县第二小学学生进行互动,打开与支教学校学生交流的窗口,观看峰值超130万人。

以佛山市为牵头单位的广东援助伽师县支教团聚焦“传帮带”,为受援学校教师及时送去线上教学业务培训。从3月2日起组织了55名支教老师为受援地开展网络线上教学,共授课100多节,既面向学生,也面向教师,受益师生近3000多人次。伽师县巴仁镇第一小学350余名教师急需进行线上培训,3月11日,一场跨越万里的线上讲座在佛山市玫瑰小学举行。伽师县上一批继续留任的援疆教师江春玲,为新一批援疆教师开展网络支教活动架桥铺路。她开展了《读写并重,提高语文素养》的专题讲座。同是上一批继续留任的援疆教师李志峰,疫情期间时刻牵挂伽师县的学生,通过微信、钉钉为学生开了70多个学时的课程。

以东莞市为牵头单位的广东援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支教团,今年2月初组织了以江波老师为带头人的11名援疆支教老师为受援地开展网络授课。支教老师日夜备课,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和方式方法,因材施教,与学生积极互动。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反应良好,教学效果超出预期。网络授课结束后,教师们还在不断进行学业跟踪服务,耐心解答学生的网上疑问。

三师支教团的勺詹振海老师说,“想不到我的声音是以这样的形式传到千里之外曾经魂牵梦萦的地方……虽远隔千山万水,得到的是学生们满满的鼓励。我期待早日成行,见一见这些可爱的学生!”

支教老师宋现坤说,“为确保质量,每一次网络教学之前,我总是试讲好几遍,千里之外,学生能听到我的声音,所以每一堂课,我都会尽全力去上好,这样方能安心……”此外,广东还积极发挥高校人才科研优势,安排到新疆喀什大学和喀什技师学院支教的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广东两批共420名援疆支教教师来自全省20个地级市(不包括深圳市)中小学校(含职中)和华南师范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分为“伽师县支教团”“疏附县支教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支教团”“喀什大学支教团”和“喀什技师学院支教团”。广东各支教团将采取“组团”方式支援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13所中小学校、3所中职学校和2所高校(喀什大学和喀什技师学院)。

支教团将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包干”的方式对受援地的教师进行“传、帮、带”,通过开展师徒结对,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带动当地学校整体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为当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广东智慧、注入广东力量。

(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供稿)

【责编:高潮】
原标题:再出发!广东第二批380名教师踏上援疆支教征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