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疆:提升受援地自主发展能力

2021-08-17 16:3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8月15日,看着随风摇曳的稻谷,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村民吐哈提·热依穆脸上满是期待,“去年,仅种海水稻就让我的收入比以往多了1万多元。”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海水稻不仅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的土地上“落了户”“安了家”,还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实现大面积推广种植。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春生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更加务实地推进产业援疆,在支持受援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将‘输血’帮扶为主转化为‘造血’帮扶为主,不断提升受援地自主发展能力。”

 喀什深圳城创建深喀数字经济(电商)产业示范基地,引进疆禾农礼、猪八戒网等创新综合电商服务平台,全产业链提升喀什特色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带动年产值超过3亿元。该基地目前已入驻和即将入驻企业18家,注册资金1.65亿元,农产品年交易额预计突破3.54亿元。

 “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援疆的生命线,积极对接新疆各地深圳商会来喀什投资兴业。”杨春生说。

 今年,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设立喀什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第三方机构形式创新招商模式助推产业发展,第一批已集中引进19家电子企业,其中5家企业已正式落地喀什深圳产业园。

 今年,喀什地区驻深圳片区招商分局、深圳招商工作站已对接走访企业363家,其中255家已到喀什考察,意向投资金额61.345亿元,落地项目36个,包括亿元项目8个。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还着力深化就业援疆,依托深圳产业园一至三期,吸引130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实现长期稳定就业1.2万人以上。仅今年深圳产业园三期在引进纺织服装与食品企业的同时,就吸引8家电子加工企业进驻,增加就业岗位约3000个,深圳产业园也成为南疆纺织服装、电子组装产业集聚地和就业基地。

  深圳还以产业园的企业为主体,带动卫星工厂发展,形成“总部+卫星工厂”的模式,目前已建成70多个卫星工厂,从而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深圳援疆孵化上千家企业,带动产业超过百亿元,给超过10万名贫困人口生活带来了巨变。

  杨春生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