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教兴教为“疆”来 ——南京市江宁区扎实开展教育援疆工作

2022-03-23 14: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任启龙)自2020年进疆以来,南京市江宁区第十批援疆组立足区域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提供全方位教育支援,有力推动了受援地伊犁州特克斯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而突出了教育援疆是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大投入,改善硬件夯基础

在往届援疆建成县高级中学、县初级中学基础上,援疆组对接县教育布局,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启动了特克斯实验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90亩,投入援疆资金1.3亿元,建设教学楼、行政办公楼、食堂和风雨操场等,其中,小学占地约70亩,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6轨;幼儿园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4轨,建成后可容纳小学生和幼儿2000名。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拟今年秋季投入使用。届时,援疆组将为受援地构建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完整的基础教育设施体系,充分满足群众让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为特克斯县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教育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为拓宽教育援疆内涵,当前,援疆组正谋划实施县职业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计划投入100万元购置教学、实训设备,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等内地高校合作,为县旅游产业大发展培养专业蓝领人才。

聚焦质量,教学相长共提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优选中组部计划、教育部计划37名教师开展组团援疆。援疆教师心中有梦、身上有情、眼中有爱、手中有方,努力为特克斯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课堂是教育教学主阵地,援疆教师发挥主人翁精神,精心备课、认真上课,致力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县高级中学,援疆教师主动挑大梁,由援疆副校长主抓高三年级,南京市高中物理学科带头人领衔,6名教师加入高三团队,研究制定质量提升方案,组织召开教师会、班主任会、备课组长会,千方百计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助力高考。

援疆教师发挥教育理念先进、经验丰富优势,真心传、热心帮、用心带、倾心教,通过青蓝工程、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方式,不遗余力传经送宝。2020、2021两年,共开办讲座、沙龙60场次,开设示范课180多节,送教下乡26次。此外,借助“援疆教师工作室”多媒体平台,县高级中学教师和内地多所学校多个学科教研组常态化开展线上集体备课、交流研讨等活动,以提高业务能力;推进“兵地”融合,组织援疆教师和团场中学不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实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

以研促教,援疆教师主持的县高级中学首个国家级课题《经济发展不平衡情况下普及实验与实践性教学的有效途径研究》顺利开题并完成中期报告。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组织学校相关教师开展征文比赛、实验课赛课、学生实验操作比赛等活动,激励教师不断更新实验教学理念、创新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实验教学能力,带动学校整体教育科研氛围和教育教学水平“双提升”。

加强互动,合作交流促协同

心连心、面对面、手拉手,深化两地教育系统交流,更好地增进友谊、推动工作、促进团结。

开展两地局际结对,由后方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江宁区4批次53名名师、名特级教师、名校长走进特克斯,开展特级教师讲坛、校长沙龙等交流活动,为边疆教师送来优质培训课程,分享教学科研心得,探讨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全县学校管理水平。

两地30多对学校结对,在疫情情况下,以线上形式架起空中桥梁。通过远程互动,两地学校在加强日常管理、教学研讨的同时,开展了“童心向党,同升一面旗”“我眼中的江宁与我眼中的特克斯主题班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江宁后方学校积极举行捐赠、义卖等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结对学校,累计捐赠图书2万册、衣物3000件、课桌椅500套和10万元体育器材。

争得南京大学商学院EDP企业家联合会、江苏省有关部门支持,组织内地优秀学生在少数民族家庭互住互助、交往交流交融。认真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书信交友活动,两地36所学校1690名学生结对,书信往来4000多封,彼此加深了了解、开阔了视野,民族团结之花在苏伊两地青少年中常开长盛。今年,将组织特克斯30名优秀学生走进南京的大学、现代化企业、科技馆等场所,举办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

情系边疆,捐资助学暖人心

加强与内地爱心企业、个人联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截止目前,累计募集款物价值940万元,至本轮援疆结束,预计超1000万元。

筹措资金400万元,开展“小课桌助推精准扶贫”活动,不让孩子趴在炕上写字。面向全县所有边远牧区家庭、贫困家庭,捐赠书桌椅及嵌入式、一体化LED台灯组合12000套,为12000名孩子点燃了希望之光,受益学生占特克斯县义务教育段学生总量的50%。

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联系南京长诺运动场材料有限公司出资330万元,修建喀拉达拉镇寄宿制小学塑胶运动场,社会资金投入之大、建设标准之高,在全州屈指可数。协调14家爱心企业出资158万元,向县教育系统捐赠24万元视频会议系统1套,为相关学校添置办公桌椅100套、爱心送学运动鞋110双,为3家幼儿园打造特色专用教室、铺设塑胶地垫、改造锅炉房,等等。

突出困难学生资助。江苏小厨娘餐饮有限公司、南京建康学校等单位、个人及援疆干部人才传承大爱善举,累计捐赠助学资金52万元,帮扶困难家庭品学兼优学生500余名。其中,江宁一热心市民连续3年个人捐赠9万元;一爱心协会连续3年定向帮助阿克塔斯牧区在县城上学的60名学生解决午餐费18万元,让他们每天中午不再来回奔波。

万水千山,只为“疆”来。江宁援疆人将接续奋进,用心用情谱写新时代教育援疆新篇章,努力为受援地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南京市江宁区第十批援疆组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