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建劳务市场中心为务工者打造安心就业“庇护所”

2022-04-08 16:2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以前,夏天我们头顶烈日,冬天冒着严寒站在马路边等雇主,今年有了农民工劳务市场,再也不用站街揽活儿了。”4月7日,看到正在建设的第一师阿拉尔市劳务市场中心,来自甘肃武威的务工者张师傅高兴地说。

过去,师市没有设立规范的劳务市场,务工者们大多集中在塔里木大学北门、十二团团部等地揽活打零工,从事电工、木工、油漆工等工种。久而久之,该些区域自然变成了劳动力集聚场所。然而,务工者数量很多却缺乏领导组织和劳动保障,给城市管理及社会秩序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因此,师市急需一个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维权咨询服务以及为用工单位提供务工人员的劳务市场。

 “疏而不堵”。得知该情况,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创新思路,立马安排援疆项目为务工者们建设一个固定规范的场所,第一师阿拉尔市劳务市场中心也因此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第一师十二团,共投入援疆资金600万元,拟建劳动市场培训综合用房1200平方米及配套建设室外附属设施,是全额援建的民生项目,预计在今年7月份建成投用。

“劳务市场建成后,可为非全日制、临时工、季节工、小时工、弹性工作等多种灵活的就业形式和社会服务提供规范平台,以满足市场需求。”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表示,劳务市场还将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积极做好劳务市场的调查、统计和预测工作,为求职人员牵线搭桥,协调劳动纠纷和其他矛盾,依法保护务工者的合法权益,免除务工者的后顾之忧。

该劳务市场建设项目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做实就业援疆的重要举措。据悉,第一师阿拉尔市劳务市场中心由十二团城镇管理服务中心牵头管理,劳务市场中心运营期间,将无偿为农民工提供用工信息、技能培训、法律维权、困难救助等服务,形成“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权益维护”三位一体的长效服务机制,既对规范市场管理,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又缓解师市因生产结构而带来的劳动力缺口压力,为师市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