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阿两地职校学子结对融情 “石榴籽”相拥

2022-04-28 11: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俞 强 吴玲燕)春暖花开之际,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迎来了新疆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陈雪珍、蔡裕成、李睿杰、周路香四位同学,他们在台州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跟班交流学习。

为进一步深化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围绕“石榴籽 结对行 台阿情 中国梦”的融情主题,以烹饪专业学生为重点对象,以结对助学为主要形式,促进台阿两地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在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跟班交流学习期间,四名阿拉尔同学和四名台州同学分别结对,热菜组陈雪珍与黄宇,蔡裕成与宋塨煜结成小队,雕刻冷拼组李睿杰与尹琛皓,周路香与詹瑶红进行结对,采取指导老师传授技艺、学生一对一结对学习的方法,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在指导教师和台州结对同学的帮助下,陈雪珍与蔡裕成在热菜训练时,加强了刀工的练习,如切土豆片的过程中由原来的平刀批片改为现在的直刀拉片,推拉刀加跳刀并用,在过程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由训练前的切丝不均匀变成了根根分明的火柴梗丝。同时结合鱼丝、鸡丝、肉丝等不用质地原料的刀工练习,陈雪珍与蔡裕成同学的刀工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功进步神速。

 冷雕方面,雕刻月季花是基本品种,从未握过雕刻刀的李睿杰与周路香,在两位台州结对同学手把手的协助下,娴熟地制作出灵动的花朵,花瓣细腻自然、层次分明,花朵形象逼真。掌握雕刻基础后,还练习牡丹、荷花等组装类花朵,并制作成完整的雕刻作品。在冷拼中,注重拉刀法、拼摆法、蓑衣刀法的训练,短短2周时间就掌握了蓑衣花刀的刀工技巧,也学会了葫芦、桥、叶子等拼摆手法,更懂得了冷拼色彩搭配的技巧,冷拼作品刀面整齐划一、厚薄均匀、色彩艳丽、主题和谐美观。

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还为四名阿拉尔的同学开展了丰富的课外实践教学。

临海依山靠海,在学校组织下,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前往结对同学家中体验民风、踏浪观海,师生共同采购食材,共同制作新疆特色大盘鸡与临海当地东海小鲜,饭桌上品尝海鲜小菜的同时,学习本地方言风俗,了解当地海鲜知识。

春暖之际,春笋破土冒尖,四位阿拉尔的同学在新疆没见过笋,更难吃到新鲜的笋,学校就安排老师带领他们去山上亲自挖笋,了解到笋的品质,品味笋的清脆甘甜。

 在节假日,学校还带领他们游江南长城、登古韵巾山、逛千年古街紫阳街。同学们游览名胜古迹,参观名人故居,了解文化传承,品味中华名点--蛋清羊尾,府城特色--海苔饼,民间小吃--糟羹麦虾,领略与新疆不一样的江南风韵。通过老师与同学们的讲解,在收获美味的同时也深入了解其中的饮食文化。

 一句”顶峰再见”,两地结对学生互道离别,从接机入校到亲自送上火车返疆,短短一个月时间的相聚已有不舍的感情。

 “离校的时候,他们依依不舍的眼神,感触很多,真希望他们再待得久一点,也希望他们在未来,一路能披荆斩棘,勇攀高峰!“指导老师裘海威这样说道。

 临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孙汝福说:“希望两校孩子能珍惜这份跨越万里的友谊,成为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籽,下一步两校结对班级将通过各式各样的手拉手活动,广泛交往,深度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彩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