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阿共读品书香 双实同感悟书韵”读书节开幕

2022-04-28 11:2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 林国强 林峰 贾茂)4月2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一师实验小学与浙江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台阿共读品书香 双实同感悟书韵”读书节开幕,两地的同学们在云端,通过共同诵读、共唱一首歌、互致书信、线上赠书等活动亲切互动,在活动中增进友谊,爱上阅读。

品味书香,赓续红色血脉

“我的祖国,可爱的中国,你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你养育了伟大的民族,我自豪你的悠久,数千年的狂风吹不折你挺拔的脊背……”第一师实验小学与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跨越空间的距离,用特别的方式汇聚在一起,满怀爱国爱党的坚定与热情,共同诵读《可爱的祖国》,共唱《童心向党》,共讲红色故事,用嘹亮的歌声述说着党的百年峥嵘历程。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的城市精神,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五(3)班同学林子函向第一师实验小学同学们深情讲述大陈岛《最美医者》的故事。

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的故事已经传遍中国,台州同学们对老军垦在新疆荒原上经历的艰难困苦却知之甚少。第一师实验小学一(3)班同学王梓芃向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同学们讲起了《三五九旅的故事》。

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张燕表示,“两校缔结伙伴关系,让两地的孩子们浸润在红色文化中,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和兵团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展示出新时代青少年朝气、锐气和责任担当。”

传播书香,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活动现场,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周雪莉带来一场有关“读书那些事”的微讲座,引导同学们与书交朋友,从书籍中汲取力量,从书籍中寻找同行的伙伴,成为时间的主人,用一生热爱阅读。

两地结对学生热情高涨,纷纷赠书写信,向对方传递心声。

台州市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王婧伊与第一师实验小学分享《平凡的世界》书籍的读后感,她在在信中写道,“虽然我没有去过新疆,但是也没觉得你们那里很陌生。因为我在书籍里领略过你们那美丽的风景!我向同学们介绍一本名叫《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快回信和我一起交流吧,让我们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一起向未来吧!”

第一师实验小学二年级(1)班的朱梓墨向台州市椒江区第二实验同学们发出了邀请,她在信中写道,“我的兴趣很广泛,最喜欢的就是读书了。我像小海绵一样吸收着书中的知识水分,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使我的大脑日益充实。如果有机会欢迎你们来新疆做客,我会带你们走进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去感悟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与无畏……”

 共享书香,搭建读书平台

云相聚,心“悦”读。此次读书节活动,是台阿两所实验小学深入推进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的具体实践。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第一师实验小学校长于霞说:“我们与台州市椒江第二实验小学结对后,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两校在办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分享、名师结对帮扶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享两地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据了解,2021年12月15日,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50万元,帮助第一师实验小学建成了校园电视台,旨在通过开展品牌特色学生活动,发挥以文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陈永华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搭建线上读书日活动,主要目的是促进台阿两地的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通过线上平台,促进台阿两地的学校在教学管理、教育活动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提高,一起发展。”

浙江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彩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