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结对:台州援疆教师带来优质课展示

2022-05-09 14: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专家团巡回指导活动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支教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的台州援疆教师俞强、李金明参加本次活动,两位教师与拜城本地教师进行了师徒结对,并为参与活动的教师进行了优质课展示。

 1

      俞强带来“蛋清羊尾的制作”烹饪课,详细展示了这道台州临海特色名小吃的制作过程和方法。课上,俞强自始至终强调着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在实操演示环节中,他从七步洗手法开始讲解食品安全,随后邀请部分同学参与制作。在制作过程中一发现问题,俞强就及时给予纠正,并告诉学生应如何化解,从而灵活有效地解决难点。

 

2

      该课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在场听课教师均给予高度评价。库车中职加工制造教学部主任宋翔成说:“俞老师的课非常精彩,通过各种激励言语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工匠精神、食品安全、节约粮食、职业岗位等相关知识在课堂上巧妙融合,是非常值得回味、涨见识的课。”

3

      拜城中职校烹饪教师热孜宛古丽·阿克尼牙孜说:“刚结对就听到了师父如此精彩的课,我以前无法想象一堂课里能融入这么多的职业素养,一下子突破重难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向师父虚心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4

    李金明是汽修专业的教师,他的课题为“活塞连杆组的拆卸”。李金明从企业实际维修案例导入,引发学生思考,又通过微课,让学生探究技能,根据任务工单完成活塞连杆组的拆卸。随后,李金明在活塞环拆卸环节亲自展示技能,将其投影到一体机上,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看清看细。在突破本课难点——“内动”后,李金明还进行了总结,并编制口诀,帮助学生记忆和学习。

5

      在评课环节中,李金明向大家介绍了本课设计的理念和流程,听课教师们频频点头。“听了师父的课,我茅塞顿开,实训课其实还可以用一体机等辅助工具进行教学,让所有学生都看得到。”结对徒弟拜城中职校汽修教师热孜万古丽·买买提说,“这堂课教学过程设计紧密,环环相扣,处处以学生为主题,体现了做中学,做中教的职教特色。感谢师父的分享,我又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