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谱写“出塞曲” 塔河飘扬“台州红” ——台州援疆强化党建引领工作纪实

2022-05-11 11: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援疆工作开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增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和执行力。2020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荣获“兵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此项殊荣是兵团党委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对口援疆工作的充分肯定。

1

党建引领 凝聚“红色”力量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援疆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援疆工作的“红色引擎”。

 “现在,我们的办公环境有了极大改善,同时有更好的条件召开党员大会、职工大会,为群众办实事,这一切都要感谢台州援疆。”2022年4月11日,第一师六团6连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用,该连队党支部书记康海新激动地说。

2

      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基层工作的战斗堡垒,指挥部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每年都投入援疆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改造、提升团场、连队、社区党组织阵地。同时常态化组织团场连队党员干部到浙江等地学习培训、实地考察、挂职锻炼,学习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的先进做法,培养基层“红色领头雁”,带动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援疆项目事关师市百姓福祉,台州援疆指挥部以群众之所需、群众之所难为着力点,把民生工程打造成为民心工程。建立党员干部联系项目制度,责任到人,定期督查。

3

      2021年共安排援疆项目42项75个,援疆资金38900万元。其中:智力支援项目8个,资金2040万元;产业援疆项目17个,资金7188万元;保障和改善民生项目29个,资金21842万元;交流交往交融项目5个,资金910万元;文化教育援疆项目16个,资金6920万元。

 同时通过开展援疆项目“结余资金清理”,清理出历年援疆项目结余资金7372万元,用于乡村振兴等师市当前急需的基层民生项目,使沉睡的资金“活起来”。开展援疆项目“绩效评估”,最大限度发挥援疆项目效益。开展援疆项目“立功竞赛”,营造了大干快上的良好氛围。这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开展,确保了援疆项目长期、持续发挥效应。

4

      强化学习 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4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播出 《弘扬伟大精神 激发使命担当》,以1分零5秒时长专题报道了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史学习情况。

5

      一脚踏进塔里木,终身都是兵团人。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在注重理论学习和思想实践的同时,还把课堂搬进了第一师阿拉尔市的红色教育基地——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同时还举办了微党课比赛、红歌大赛、重走和田解放路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的责任感、使命感,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教育,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质量开展好援疆工作。

6

      “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作为,严格依法办事、按制度办事,围绕“清廉援疆”这一主目标,打造一支全面过硬的援疆铁军。”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铿锵有力的话语,拉开了第三十二期“走进塔里木”论坛的序幕。

 2022年4月18日下午,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召开第三十二期“走进塔里木”论坛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会。

 

8

    “走进塔里木”论坛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重要的学习平台。“走进”不单是地理概念上的走进,更是心里的走进。“塔里木”是阿拉尔的母亲河,代表师市。“走进塔里木”取意为用心用情融入阿拉尔,建设阿拉尔。论坛每周举办一次,所有援疆干部人才轮流上讲坛,同时还邀请师市各行业的专家、教授、社会各界一起互动交流,不拘形式,不限内容。通过该平台,不断提高援疆干部人才的工作能力水平,丰富知识结构。

      通过多形式的学习教育,筑牢红色根脉,激发担当精神,援派党员干部人才是有限的,但大后方的力量是无限的,台州援疆指挥部不仅发挥援派前方的全体干部人才在本职岗位上倾情奉献,更是充分调动后方资源,推动大结对、大交流,以“传帮带”的形式,为师市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9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推进前后方13家医院、112所学校结对,实施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式帮带新机制,深入推进“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实现一人援疆,全校全院整体援疆。

 援疆医生、教师以“青蓝计划”为抓手,传帮带1200余人,徒弟们如今都在重要岗位发挥骨干作用。援疆医生师徒协力,助力一师阿拉尔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助推一师阿拉尔医院医共体改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救治一体化等医疗体系建设。援疆教师倾情帮带,援教的一师高级中学,一本上线率达95%以上;援教的师市职校获得多项全国和自治区职业技能大赛大奖,并多次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援教的九团中学成为了省援疆指挥部“石榴籽”工程示范基地。

 担当作为 树立“红色”旗帜

 2017年2月,党员吴玲燕怀揣梦想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来到师市援疆,3年后她选择了二次援疆。经历初识远方的惊喜,也饱尝异地他乡的孤寂,她在边疆挥洒青春,播种梦想,蜕变成长。

 毕业于医学院校的吴玲燕,充分发挥台州援建的阿拉尔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平台作用,积极推动疑难病症远程会诊,该会诊中心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会诊1000余例。她还邀请浙江省医疗专业人才赴师市开展义诊、中医技术培训、名医大讲堂等活动。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吴玲燕先后荣获兵团“对口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授予的“团结奖”“实干奖”“担当作为奖”先进个人,师市“优秀援疆干部”、师市“五一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10

      党员周海明来到师市1个多月后,就跑遍了所有的团场,他把全部精力放在了项目招引、企业落地、农产品销售上。“援疆以来,我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兵团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继续发挥专长,为建设边疆贡献力量。”周海明说。

 如今,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一批批企业落地生根,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周海明也获得“一师阿拉尔市优秀共产党员”“台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11

      同事都说指挥部规划建设与资金组副组长王波是师市的“活地图”。他发挥自身规划建设方面的专长,帮助项目实施单位在优化建筑设计、控制整体造价、把关材料品质、管理施工质量等方面进行提升。几乎每一处工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流下了他的汗水。

2020年,王波荣获“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援疆时间是有限的,但是援疆情结是永恒的,我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多作贡献。”王波说。

12

      2017年3月,党员王永江报名从台州来到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援疆,首次援疆时,王永江就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为困难学生募集助学金近5万元,为困难群众及学生募集近8万元的衣物。

 2020年3月,王永江第二次来到阿拉尔援疆,他牵头发起“明月出天山 爱心系浙疆”天山公益行动,先后为一师阿拉尔市及三师图木舒克市10多所学校捐款捐物10多万元,资助学生188名。促成台州、阿拉尔爱心人士与师市的167名学生结对,为学生们每学期提供500元助学金。同时,为社区和困难家庭募集衣物价值数万元。

13

      党员李江麟是近年来台州援疆医疗人才中首个公共卫生专家。2020年4月,他来到师市疾控中心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李江麟始终坚守在一线,实地培训自己的徒弟。儿子3周岁生日,他只能利用几分钟时间,简短地“直播”为儿子庆生;8月份,奶奶因病离世,作为长孙,他没能回家奔丧……对此,李江麟把所有的遗憾和愧疚都藏进了心底。凭借着疫情防控期间的出色的工作表现,李江麟被授予“师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既然是首个,那就要做到最好,援疆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即使在台州,我也会一如既往地为师市卫生健康事业积极贡献力量。”李江麟说。

14

      进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员干部人才用自己的担当作为,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大漠谱写“出塞曲” ,塔河飘扬“台州红”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激励党员干部在援疆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时时处处弘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祖国的西域边陲,奏响了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最强音。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供稿  作者:江珊 沈益)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