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浙江台州援疆医生金华

2022-05-11 11: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1年9月,金华医生加入台州第十批第二期医疗援疆团队,远赴万里之外的对口支援城市——新疆阿拉尔市,是阿拉尔医院中医科副主任

阿拉尔市民58岁的肖远充满感激地告诉记者:“我得关节炎已经9年了,常常疼得睡不着觉,有时候感觉腿要废了。金华医生给我做了正骨和针灸后,当时走路就感觉好了很多,真是名医啊!听说,他是来自台州的援疆医生,就在阿拉尔医院坐诊,我可以去那里做康复治疗,我的腿有救啦!”

医者仁心 大爱援疆

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幼女,妻子一直是金华最坚强的后盾,金华是妻子和两个女儿最励志的榜样。

 2018年12月至2020年10月,金华两次到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中医院开展援川工作,因工作出色,获得台州市中医院“十佳员工”和乡村振兴工作峨边彝族自治县“山高水长 情深义重”先进个人称号。

 “我从来没想过,金华两次援川之后,又选择了援疆。当时觉得他一走,我们娘仨个该怎么办呀。第一反应就是想让他把名额退了,别去新疆!”金华的妻子坦率地说。

“我热爱这个职业,看着患者一个个康复是我最开心的事,我要用自己的专长服务于边疆各族人民。”金华说,到阿拉尔市去,是能够有所为的。

1

      “千载情谊千载恩,万里援疆万里程。乡人问吾去为何,一腔情怀一书生。”金华写了一首诗说服了家人,并在家人的祝福下去了阿拉尔市。

2021年9月6日,12岁的大女儿懂事地和妈妈早早起来送金华启程,4岁的女儿醒来才知道爸爸去了遥远的新疆,哇哇大哭地说:“以后每天晚上爸爸还能给我讲故事吗?”

金华医生的工作很忙,但他总要将晚饭后的1小时留给女儿,视频中给小女儿讲睡前故事,那是他心中的一片温柔。

今年春节,金华医生回台州过年,给家人说得最多的词就是阿拉尔。“现在走在阿拉尔市的大街上,有许多人和我打招呼,他们是我昔日的患者,现在的朋友!”金华时常骄傲地说起。

 技术精湛 救治患者

 “这小小的针也太神奇了。对别人,您是调理,做康复;对我,您是救命。”3月16日,在阿拉尔医院中医科诊疗室里,32岁的邓女士对金华医生感激地说道。

 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邓女士面部长满了疹子,出现了水肿,睁眼变得吃力起来。“那些天我的心情很低落,虽然每天戴着口罩,但臃肿的脸看起来还是很明显,我甚至不想活了。”湿疹不仅影响了邓女士的形象和心情,而且还影响到了工作和生活。

“阿拉尔医院中医科有位援疆的金华医生,大家都说中医技术特别好,不行你先去看一下。”邓女士的朋友推荐她到阿拉尔医院试试。

针灸、放血治疗、中药口服治疗……来到阿拉尔医院后,金华医生立即为邓女士进行中医治疗。一个星期以后,邓女士脸上的湿疹渐渐褪去,她又找回了原来那个自信、活泼的自己。

 

2

      一到阿拉尔市医院,金华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当地百姓解除病痛。一位严重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经金华三次精心治疗基本痊愈;一位双手持续性汗出如洗的患者,经金华一次治疗就缓解了病情;一位多年前患面瘫造成半侧脸部感觉异常的患者,金华为其治疗了五次基本痊愈……患者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

 “一定要早一点到医院挂金华医生的号,来晚了就没号了。”只要是金华医生在阿拉尔医院中医科门诊的日子,前来看病的人就络绎不绝。

每天早晨9点30分,金华医生提前半小时到中医科,先给前一天的患者扎上针,然后开始坐诊。坐诊时,预约号看完后,总是多加诊现场号,这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事。他说:“早点让患者看上病,是医生应该做的。”

3

      正是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不但让金华拥有了不少“粉丝”患者,更让他赢得了医院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金华淡然地说:“中医薪火,贵在继承与发扬。作为一名中医人,传承和发扬中医药学术精华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援疆医生,将更多中医疗法传授给边疆地区的医生、造福更多患者是我的责任。”

 结对帮扶 传经送宝

 4月26日,到阿拉尔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九团医院中医馆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在此坐诊的金华医生正在耐心地为患者把脉、针灸、开方,给患者提供相关健康指导。

 为助力阿拉尔医共体建设,培育团镇医院中医科人才,金华积极下沉基层帮扶指导。“我要充分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助力基层团镇医院提升医疗力量,为更多的老百姓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持续的治疗,真正提升阿拉尔医院的中医康复治疗水平,金华手把手向年轻的医生传授医术,将气化针法、解结针法、神灯灸技术、通督正脊疗法等传统中医康复疗法的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

4

      金华的结对徒弟廖志群说:“在金老师的带教指导下,我见证了很多患者‘神奇’得痊愈,也进一步开阔了我的视野。现在我可以将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效运用出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除了临床带教,金华还主动参与疑难病症的讨论分析。在他的帮助下,阿拉尔市医院中医科医生对疑难杂症的治疗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5

      金华说:“援疆工作使我深刻体会到受援地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需求,感受到了边疆人民对中医传统医药的热爱,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传承和发扬中医事业的决心。”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作者:江 珊)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