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委书记批示肯定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机制

2022-05-16 12:0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浙江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获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模式显成效》工作专报上作出批示,肯定了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机制。李跃旗书记的批示为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教师进一步做好各项援疆工作提振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1

2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围绕提升“组团式”教育援疆工作成效,探索实施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新模式,有效统筹前后方教育资源,助力师市教育事业发展。至今,前后方已有20余个名师工作室开展结对共建和线上线下业务交流,31名援疆教师、34名台州后方优秀名教师与师市44名青年教师“组团”结对帮带,全方位助力培养第一师阿拉尔市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截至去年12月底,“双导师”指导徒弟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48次,“双平台、双导师”模式获2022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3 

图为《台州市教育组团式援疆“双平台、双导师”模式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思路

主要做法

“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着力构建以援疆教师为主体、台州后方优质教育资源为保障、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为载体、以导师为纽带的“传帮带”工作新模式,实现前后方“平台”协同发展,前后方“导师”共同帮带。

 两地导师引领,聚焦师资培养。“双导师”是指援疆教师为第一导师,结对至少一名受援地青年教师,同时根据援疆老师自身特点和受援地青年教师成长需要,联系聘请一至二名政治可靠、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后方教师为第二导师,两位导师携手,取长补短,采取“二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共同培养师市青年教师。第一导师以“面对面”传帮带为主,在教学理念、教材研究、教学方法、教师修养等方面全面指导结对教师。第二导师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通过云课堂等形式积极开展指导工作。截至目前,前后方教师共听课450余次,组织示范课、公开课225节,开展讲座和集中教研、备课150余次,不同维度服务师市青年教师。

4

5

      两地平台协同,加固帮带底板。“双平台”是指发挥名师工作室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推动前后方教育名师工作室结对共建、协同发展,重点是在援疆教师中选择优秀教师为领衔人,成立援疆教师名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作为“前方平台”,再由领衔人对接联系台州后方名师工作室、教研机构、协会等“后方平台”,有效进行教研合作、项目合作,开展各类交流学习活动,探讨教研教学方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师市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目前,已在援疆教师中选取3位教师成立援疆教师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前后方已有20个名师工作室结对共建,指挥部正为师市其他5个名师工作室牵线结对台州名师工作室,以进一步扩大平台协作范围。

6

7

      援疆机制保障,确保纵深推进。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统筹前后方资源,着力强化工作保障。一是下发《台州市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方案》,明确“双平台、双导师”组团传帮带工作的组织形式、职责任务、落实机制、工作要求等,确保规范有序运行和推进。二是建立考核评估机制,每学期从项目开展、工作态度、教学能力、教研活动参与度和师德师风等方面对指导教师进行考核评估,并不定期组织工作检查,工作实绩以适当方式向台后方教育部门和派出学校反馈,作为援疆教师在疆期间及返台后各类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推动后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对后方导师工作认同。三是把“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列入年度智力援疆项目范畴,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活动组织、人员往来、设备采购运用等给予援疆资金保障,确保将“双平台、双导师”传帮带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助力师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工作成效

“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自实施以来,立足岗位促教研、强队伍、创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并构建起了两地教育资源共享共荣的长效机制。

 传帮带模式有效突破。全方面改变了援疆支教教师在师市顶岗授课带徒的固有工作范畴,把带领援教学科师市教师参与台州后方教研、开展共同备课、同上一节课等作为新的工作方向。同步扩大带教范围,前后方导师通过微信群等平台,组成帮带学习小组,随时随地沟通教学信息,共同开展教学项目攻关。例如,职校援疆教师李金明和后方导师李德耀合作带徒创造的发明实用型专利——《汽车座位重力感应式车门及后视镜连动开合机构的研究》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8

      前后方资源有效对接。在援疆教师创新性在师市成立名师工作室的基础上,通过与后方教育资源的全面对接,实现了与10个台州名师工作室及行业协会携手帮带师市12个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格局,后方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服务师市教育发展。援疆教师郑凤娟名师工作室以后方派出学校台州学院附属中学的教研组为后盾,开展初中英语教学教研活动,辐射面由援教的九团中学推及整个师市,一学期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集中教研教学6次,每周末均进行线上集体备课研讨,覆盖师市教师达1500余人。

9

      此外,在援疆教师杨海兵的牵线搭桥下,2021年12月28日-29日,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任美琴带领台州任美琴名师工作室为第一师高级中学英语组教师线上送教;受台州援疆教师、九团中学副校长郑蕾的邀请,2021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叶海辉两度发起线上教学研讨活动,为阿拉尔体育教师“传经送宝”……在后方名师的指导下,师市教育行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当地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0

      协作帮带机制有效构建。“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是以教育教学工作中最稳定的名师工作室和学科教师为主体,通过他们经常性的对接联系,打通协作帮带渠道,形成更长期紧密的工作关系。同时以援疆资金为保障,帮助两地学校、名师及学科带头人开展更深入的走访交流,有效构建起两地教育协作帮带的工作体系。年假期间,31名援疆教师分头走访后方导师和所联系的两地结对学校,挖掘两地名师资源,促进双方对接,进一步扩大两地名师工作室结对范围,年后,两地结对学校开展各类线上交流活动20余次。

11

     

 工作启示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盯牢师市教育工作薄弱点,按照省指出亮点、出模式的要求,探索实施“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工作新模式,工作成效明显,有以下几点启示:

落实教育援疆工作新部署重在模式创新。“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模式只有紧盯教育援疆工作根本,把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筑基工程”,“输血”与“造血”并重,结合师市教育改革与工作实际,实现台州后方教育资源和前方支教团队的协同,才能有力助推当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教育援疆模式需着眼受援地教育工作难点。师市是一座新兴的军垦城市,仅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新建学校多、新教师多、教师成份复杂、教学协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普遍存在,对教育教学模式的发展进步、教学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教师队伍的优化培养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强化“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才能从管理、教研、教学等多个层面有效帮助提升师市办学能力。

 推动两地教育资源共享是加强协作帮带的关键。台阿两地经过多年教育援疆,已经构建起了浓厚的协作氛围,但如何建立师市和台州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长效机制,还需要新模式、新抓手,只有立足双方的全方位协作,才能实现“双平台、双导师”组团帮带模式健康持续推进。

 

(供稿:台州援疆指挥部人才组)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