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怀,叫“援川援藏与援疆”——记台州援疆公共卫生专家何贤敏

2022-05-17 15: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报道)    何贤敏是台州援疆公共卫生专家,担任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这个晒得黝黑的专家为人低调,却在医生群体中十分出名。14年时间里,他就揽下3项任务——援川、援藏与援疆,这在台州医疗卫生系统中极为少见。何贤敏说:“援川、援藏与援疆,是我平凡人生中激励我一直向前向上的精神动力。”

为什么选择援川援藏再援疆?何贤敏直言,一直期望能够去到艰苦的地方体现不一样的价值,有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2008年5月12日,四川青川县山崩地裂、房屋垮塌,县城笼罩在恐惧和悲伤之中。5月22日,时任台州市健康教育所所长的何贤敏率9名公共卫生专家赴青川县,21天的时间里,何贤敏带领公共卫生专家在板桥乡、下马乡等4个乡对基层消杀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指导,全力以赴开展地震灾后防疫消杀与病媒生物防控工作,确保无地震相关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6

台州援川公共卫生医疗队在地震后的青川县下马乡现场走访

 西藏一共有74个县,其中有4个县包虫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国家CDC寄生虫病所一直在策划摸清藏区农牧民的感染情况,试图通过掌握包虫病流行范围和流行程度,为采取可行、有效的防控措施提供依据。

 2016年,国家CDC寄生虫病所在全国抽调了17个对口援藏省份的276名B超医生和流调人员,对西藏70个县的364个村开展流调工作。2016年8月19日,何贤敏任浙江省第七组组长,带领10名工作人员赴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2个乡镇4个村开展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

 “开始不觉得任务重,万万没想到这里与台州工作情况不一样,牧民随着季节的变换在不同草场放牧,同样的样本量,完全不同的工作量。”那曲地区嘉黎县海拔4500米,除了工作量成倍的增加,何贤敏和团队还要克服严重的高反,“当时从拉萨出发时,领队给我们每个人发了速效救心丸,对我们说,这是救命的东西,必要的时候舌下含2粒。当时心想不至于吧,后来才知道,这是真需要的。

5

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队队员和西藏当地村民合影,右七为何贤敏

 1个月的时间,何贤敏带领小组出色完成流调任务,因工作出色,所在团队获得原国家卫计委和健康报社主办的“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之公卫先锋”集体荣誉。 

 在异地他乡,何贤敏面对全然陌生的环境,其中的艰辛他最能够体会。

在四川青川县开展震后防疫消杀,何贤敏有了一个新的体验,青川县经常会有余震,一开始会害怕,之后习以为常。“有一次发生了一场震级大些的地震,朋友同事都很担心,给我打电话。我住的地方墙壁裂开了一些,天花板掉了水泥下来,但是自己没有什么害怕的感觉。”

4

台州援川公共卫生医疗队突破地震后交通困难,挺进灾区

 西藏含氧量仅为平原的77%,紫外线辐射是平原的5倍,意味着即使平地行走也像平原负重20斤。何贤敏表示,每次外出走村串户流调的时候,自己总是走得气喘吁吁。因为高原反应,何贤敏长出了凹凸不平的手指甲,回到台州3个月后才恢复正常。

 气候干燥、漫天风沙,这是何贤敏对新疆的第一印象。在新疆生活的日子,何贤敏格外怀念南方的梅雨季节。

 尽管辛苦,幸福的时刻却也很多。“在嘉黎县时,进入100多户藏民的家,近距离接触这么多的藏民,对他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虽然语言也不通,但是当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时,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自我幸福感。”何贤敏说,“在离开雪域高原后,这些灿烂的笑容仍然不时浮现在我眼前,激励我更热情、更真诚地面对所有人和所有事。”

 2021年9月,何贤敏从台州疾控中心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市援疆,挂职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任师市创卫办副主任。“之前有过援川、援藏的经历,更能认识到我国西部偏远地区公共卫生工作存在的一些短板,我也很希望有这个机会,能为提高第一师阿拉尔市职工群众的健康水平而工作。”何贤敏说。

3

何贤敏参与义诊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何贤敏通过“传”“帮”“带”,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师市公共卫生工作者,提升师市疾病防控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

 健康素养是反映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能为健康师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何贤敏负责牵头这项监测工作,组建了一支以2个街道、6个社区和疾控人员为主的调查队伍,负责开展师市首次、规范的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经过一个半月的共同努力,初步分析当前师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已经达到2022年健康师市目标。

 没有疫情没有疾病,才有更美好的生活。“让城乡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生活、工作环境更加整洁、卫生,每一个人都更加健康,这是我们公共卫生医生要做的。”师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何贤敏牵头编印《创建标准》。理职责、建台账,使每个部门在一开始就建立相应的台账档案,确保过程性资料收集完整;打造亮点工程,出台《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共场所控烟管理办法》及行动方案,开展专项督查;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活动,举办培训班,开展除四害活动。

1

2

何贤敏在阿拉尔开展创城工作

 援疆前,何贤敏被借调到台州市多城同创办工作了一段时间,在创城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入疆以后,何贤敏将台州同创的经验与师市实际相结合,提出的多项实操建议都得到创城办领导的采纳。

 “回望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国家援川、援藏、援疆事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而感到自豪。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必然成为我今后人生道路上最大的精神财富!”何贤敏说。

供稿:台州援疆指挥部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