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产业援疆“千匠万岗”工程助力师市群众就业增收

2022-05-17 15: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  王静报道)5月11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一团二十一连文化活动中心的培训室内,来自该连队的45名少数民族群众正在参加玉米、水稻种植技术的培训。而在一团二十四连,5月12日,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多媒体平台聆听兵团故事、学习兵团惠民政策。利用援疆资金,在农闲期,为团场职工群众开展技能培训,这是台州援疆指挥部联合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千匠万岗”工程的一项内容。

据了解,此次培训时间为5月10日至20日,共设4个班,共培训180人,分别在一团集体所有制部分单位同步进行。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使少数民族群众不仅能掌握政策理论知识、了解兵团发展历程,更提振了精气神,提升了综合素质。培训结束后学员将进行理论知识测评,综合考核合格的学员,将获得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证书。

1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特别设立了粮食生产现状及其重要性专题,共同学习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精神。此外还对水稻、玉米主推技术应用、水稻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及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进行了培训。

吾斯曼·艾斯木一边认真地听专家讲课,一边在笔记本上标注重点。他今年种了50亩水稻,这次培训让他受益匪浅。走出培训班时,吾斯曼·艾斯木难掩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不少新知识,疑难问题也知道咋解决了,对今后种植好水稻,提高质量、产量和效益有很大帮助,我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安木都拉·嘎衣提说:“收获很多,对兵团精神的内涵理解得更透了。我会继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弘扬兵团精神,努力为团场发展贡献力量。”

2

据了解,该团的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民法典、兵团精神等内容,还包括农资真伪鉴别、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等针对性很强的内容。

3

“今年我们加大培训力度,争取让愿意学、想致富的职工群众多学一门技能,促进多元增收。”一团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军霞说。

今年,“千匠万岗”工程培训工作早部署、早安排,制定技能培训计划,将培训项目与职工群众多元增收相结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对一团辖区的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基本素质+就业技能+国语”培训,大力培育“实际、实用、实效”的劳动技能人才。

“对少数民族群众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增收致富的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师市人社局就业科副科长程文生说。

4

“近两年,在台州援疆的助力下,师市累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8万余人次,其中残疾人士、边境连队职工群众3000余人次,技能培训范围涉及一二三产多种职业,目的就是为了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员们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在师市各行各业中提高自身就业创业能力,带动家庭增收致富,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向前。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