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聚焦“幸福晚年”,推动“养老”变“享老”

2022-05-17 15: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 朱丹梅 史二梅)5月8日,在阿拉尔市银铃大家庭老年公寓,马文武和王秀兰老人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一边做着益智游戏,一边谈笑风生。

1

“自从来了养老院,身体不舒服时有人看护,情绪不好时有人安慰,每天看看电视、唱唱歌,锻炼锻炼身体,住得舒服,吃得健康,过得踏实!”王秀兰老人对养老院的生活赞不绝口。

 “张爷爷,昨晚您睡得好吗?今天想吃点什么?”当日,阿拉尔市银铃大家庭老年公寓院长院长李敏慈带着几名护理人员到张钢床边嘘寒问暖。

2

      走进阿拉尔市银铃大家庭老年公寓,静谧的环境、干净整齐的床铺、和蔼可亲的工作人员,给人一种家的氛围,这里引进了新疆首屈一指的民营养老机构,可以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已经成为师市老年人的“快乐之家”。

 阿拉尔市银铃大家庭老年公寓10847平方米,总投资额3700万元,其中援疆资金1500万元,已于2017年5月投入使用,现居住近200名老人。该项目是台州援建的重要民生项目,也是台州援建的精品工程,项目建成投用有力地推动了师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老龄事业发展。

 65岁的孙福虎老人对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的十三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很是关注,隔三岔五就来看看项目的进度,孙福虎期待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尽早投入使用。

3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有所养”已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问题。为了让团(镇)的老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台州援疆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进行配套设施建设,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老人的“幸福驿站”,让“养老”变“享老”。

近两年,师市养老机构越来越多,服务设施更加完善,以医养结合为服务内容的养老体系逐步形成,并成为师市养老服务体系的一大亮点。

 目前,师市在医养结合方面已探索出适合本地实情的发展之路,不拘一格打造出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一体、居家医养等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机构。位于塔里木大道东段,塔河养老院就是围绕“医养结合”而打造的医养功能最齐全的养老综合服务体验区。

 据了解,台州援疆指挥部投入10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塔河养老院改建工程,该养老院除了必备的床位外,还设置了中医理疗室。此外,塔河养老院还有一套完备的医疗服务体系,如护理、B超、心电图、急救室等。

4

      师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亚军说:“塔河养老院的医养服务,不但能给予老人精神慰藉,还能满足老人疗养服务和精神娱乐文化活动需求。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里,将把塔河养老院打造成师市养老服务新高地。”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近年来台州援疆指挥部聚焦民生改善,累计投入援疆资金4550余万元对师市6家养老院、4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附属配套建设,打通师市群众养老“最后一公里”。

5

    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说:“第十批台州援疆指挥部坚持深入基层调研,针对市区、团镇养老体系配套不足、设施老化等问题,建成和提升改造了一批养老院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养老基础设施、优化养老服务环境,推进师市养老体系的全面构建,全面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