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传帮带再出新成果

2022-05-27 12:0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台州援疆教师李金明、俞强、李慧广带领第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教师莫尔登、孙元明、杨武东申报的《汽车座位重力感应式车门及后视镜连动开合机构的研究》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台州教育援疆“双平台、双导师”组团传帮带机制探索再出新成效。

1

专利受理通知书和专利证书

 此项专利于2021年9月开始研究,李金明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传统汽车都需手动开关车门,且为防止凸出的后视镜受到剐蹭,停好车后还需手动折叠后视镜,开车前又要手动将其打开,操作较为麻烦。尽管已有人为此发明了电动收折后视镜结构——在关闭车门后,需要按下钥匙或者车门上的锁车按钮,车门自动落锁,同时电机带动后视镜自动收折,但是目前没有自动开关车门的同时通过连动结构带动后视镜自动收折或打开的机构设计。

 

3

      针对以上问题,援疆教师们带领一师职校青年教师通过查阅资料,并开启此项目的发明研究,通过绘制图纸、结构设计、工作原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工,于10月底完成初步设计。研究期间,台州后方导师李德耀多次参与线上指导,并对原理和图纸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针对后视镜自动折叠打开机构的研究和设计进行多次探讨修改,通过实践顺利帮助团队突破难点。

 研究团队随后撰写了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摘要等材料,将其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11月17日接到被受理的通知后,团队成员又将设计方案进行了优化。

4

       今年5月,拿到下发的专利证书后,青年教师莫尔登说:“此次实用新型专利的发明研究,我参与了全过程。从发现问题到最终申报,大家齐心协力,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获益匪浅,感谢学校领导的支持,同时也感谢三位援疆教师给我们的帮助和指导。我会在今后的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思想,挖掘更多的研究点,带领学生参与科技发明,为提升一师职校创新创业能力贡献力量。”

5

△研究团队全体成员

此次专利申报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的集体努力,充分发挥了台州教育援疆组团帮带效能,提升了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水平,李金明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带领更多的教师学生参与科技发明,联合后方导师为一师职校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

 (台州援疆指挥部职校支教组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