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援疆项目再传喜讯: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荣获“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2-05-27 11:4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肖凯明)广东援疆前指与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共同建设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获得全国妇联正式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此批全国10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关于入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决策部署。广东援疆迅速行动,会同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联手依托唐王城遗址打造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596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总高度约21米,整体外观为环型的地上两层独栋综合体建筑,其主体为钢结构框架,搭配铝合金穿孔幕墙。内设4D影院、270°影院、文创体验区等多个教学区域,教学面积达3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教学人数超1000人。展馆内陈列现有526张照片、97件实物、11件艺术创作品、及《胡杨礼赞》、《我们来自岭南》等多本红色教育书籍,配套4D影院、3D特效和影视投屏等多媒体设备18套。以详实的图片资料、兵团母亲群像雕塑等,再现了 “八千湘女上天山”、不顾生命安危修建乌库铁路的“冰峰五姑娘”、屯垦戍边的巾帼英雄“塔河五姑娘”、铁人姑娘江桂芳、身怀六甲勇斗苏军的孙龙珍等兵团女兵的光辉形象,充分发挥妇女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堡垒作用。

 投入使用以来,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已经接待了来自自治区、兵团和广东省等地的500多个单位前来参观学习,累计接待人次已达3万多人。成功举办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邀请喀什地区和兵团的老战士、兵团母亲、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援疆干部人才等200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今年3月8日之际,“强国复兴有我”——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在体验中心举行,自治区和兵团妇女代表100多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参加活动的妇女代表们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和一幕幕沉浸式展陈,真切感受到我国历代在新疆地区屯垦戍边、促进民族地区融合发展所走过的辉煌历程。

 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除了荣获“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该中心还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团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自治区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兵团党员教育基地、兵团党校|兵团行政学院教学调研基地、新疆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团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喀什地区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中共喀什地委党校|喀什地区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师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共15家单位挂牌。

图片1

广东援疆在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图片2

 广东援疆在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开展红色教育)


(广东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