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疆教师:让师生在示范课中“蝶变”成长

2022-05-27 11:4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吴玲燕)一堂真正意义上的‘好’课,是不断否定、不断完善,‘众里寻她千百度’的过程;也是反复打磨、反思,‘羽化成蝶’的过程。”为了进一步提高徒弟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学生们接受更好地语文教育,台州援疆教师钱敏燕悉心磨课促进徒弟快速成长。 

1

      5月9日至18日,钱敏燕以《小毛虫》一课为例示范教学,带着徒弟张钰备课、上课、反思、课后修改、再上课等进行磨课,亲身体验如何打造一堂真正意义上的好课。

 如何备课?钱敏燕深入浅出地告知徒弟,备课就像是写文章,也讲究凤头、猪肚、豹尾。导入有趣味,课中有内容,课尾达到意犹未尽。备课时,“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学了什么?”这四问要贯穿整个备课的过程,落实教材的重难点。教学设计要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主线安排,而且每一个环节设计意图要明确。

2

    《小毛虫》这一课的教学设计,钱敏燕抓住本单元“学生学会讲故事”这一重点,从课始导入到词语教学,从故事研读到课后延伸,每一个环节以“这是一条怎样的小毛虫”这个问题展开,由浅入深,逐步搭建讲故事的支架,化难为易,夯实词语教学,教出年段特点。整个课堂气氛活泼、有趣,学生有所学,有所用。

 张钰感慨地说:“钱老师语言精炼,过渡语自然流畅,表扬孩子的语言生动具体,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教学过程中环环相扣,循循善诱,学生们在她的引导下已经可以叙述课文内容并加入自己的想象,很好的培养了学生们的语文素养。”

3

      “你听出课堂中存在哪些问题吗?”“课堂容量有点大了,你觉得哪些地方要砍掉?”“学生对哪一部分的学习难度比较大?”......虽然钱敏燕的课堂让张钰收获满满,但课后的提问更加让她醍醐灌顶。 ”钱敏燕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磨课就是磨学情、磨教法、磨内容,这样悉心打磨课堂,才能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张钰说:“在钱老师的磨课中,我真正体会到一堂好课一定是精心打磨出来的,一定是关注学生成长的。在成为师徒的这短短一年里,钱老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轻松愉悦的教学风格、火一般的工作热情不断地影响着我、改变着我。”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