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建客运站,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6-02 14: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 夏豫川 张士信)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六团双城镇职工潘绍昌看着建好的客运站满脸笑容地说。“过去出门很麻烦,现在可好了,台州援疆指挥部给团里新修了客运站,我们出去一趟轻松咯!”

1

      客运站是“路网的接口、市场的门口、形象的窗口”。客运站建设是农村公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客运一体化的重要环节,更是乡村振兴的动脉和纽带。

 近年来,随着师市实施国家农村通畅工程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交通运行规模逐年扩大,客货物流快速增长。六团双城镇大多数连队都修建了标准的通连公路。但长期以来,因多种原因,该团镇客运站的建设与农村通畅工程并没有同步实施,滞后的客运站场建设与师市快速增长的交通道路建设之间的矛盾,制约了六团双城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及社会进步,导致了城乡差距扩大。

2

      农村客运站建设是繁荣城乡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也是反映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晴雨表”。台州援疆指挥部经过充分调研,了解到制约六团城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之后,为改善六团双城镇客运基础设施落后面貌,适应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2021年,指挥部安排900万元援疆资金,新建一座“功能设施标准化、规模适当超前、以客运为主兼具货运功能”的农村4级汽车客运站,总建筑面积1814.84 平方米,并进行水、电、暖、消防及室外配套工程等建设,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即将投运。

3

      新建的六团双城镇客运站投入使用后,除了为旅客提供乘车、购票、候车、检票以及行包托运和提取等基本服务外,还将为运输车辆提供调度、接发、行包装卸和有关运输手续的交接、费用结算等生产服务,为旅客和司乘人员提供必要的食宿、购物、通讯等生活服务,为运输车辆提供检测、维修、保养、清洗等基本维护服务,并通过引进通信、传感和控制等技术,逐步实现客运站服务、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

4

据悉,六团双城镇客运站设计日旅客发送量2000人次,日发班次30次,旅客最高聚集人数可达300人。

 六团双城镇项目办副主任李亚辉说:“客运站投入使用后,将优化客运‘车到站、人归点’管理模式,解决群众出行难、乘车难问题,大大提高旅客乘车、候车的舒适性。同时,将有效地带动六团与阿克苏、阿拉尔等地的鲜果物流、农资农机物流、小件物流以及小商品物流的快速发展,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