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疆:兵团一师六团职工群众幸福升级

2022-06-20 15:5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 、夏豫川、张士信)6月10日早上,兵团一师六团双城镇职工向明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他正在准备晚上林下餐厅的食材。“明天就是周末,这两天游客特别多。”提起自家生意,他满脸笑容。

 远离尘世喧嚣、品尝农家美食、体验采摘乐趣……正值盛夏,位于第一师六团双城镇迎春小区旁的林下餐厅,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感受惬意的乡村生活。

1

     

      发展旅游产业田园风光变“聚宝盆”

 过去,六团三产服务业规模小,活力不足,职工增收空间有限。如何让六团三产发展起来,让职工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和六团党委关心的大事。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六团拥用独特的优质红富士苹果生长带,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建议六团党委走苹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之路。

 

2

      “乡村振兴讲求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只要瞄准人们休闲旅游消费需求的新变化,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田园风光就能成为‘聚宝盆’。”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

3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援疆资金支持六团建设“林下餐厅”,该项目占地面积5999平方米,设置12个摊位,提供烧烤、特色火锅、馕坑肉等各类美食,能同时容纳200人就餐。

居民或带家人,或带朋友,吃着美味的食物、聊着喜欢的话题,现场还有精彩的节目演出,既满足了美食休闲需求,又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没想到这里有个世外桃源,赏花品美食,到了秋天还能感受采摘苹果的乐趣,今后一定要带家人经常光顾。”来自阿克苏的游客李香说道。

改善生态环境着眼长远打“组合拳”

 六团双城镇属城郊型团场,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如何更好发挥上联城市、下接乡村的纽带作用,推动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融合综合体成了当前六团党委的重点议题。

 生态宜居,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助力六团持续整治提升连队人居环境,改善连队基础设施条件,组织人员清理阿塔公路两侧林带垃圾、杂草,保持林带干净卫生;清理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开展拉线修边、平整土地,完成阿塔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40余公里。

4

      “以前这里的道路两边垃圾遍地。现如今开车在路上,沿途就是风景。”6月13日,途经阿塔公路六团双城镇段的货运司机杨大财说。

5

      如今的六团处处皆美景。“环境变美了,心情舒畅了,经济发展了,收入增加了,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小康生活。”六团职工白莺莺说。

6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95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六团“兵地融合标识点”“新农业启航点”“六团印象”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及林下餐厅项目,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实现了人居环境的“蝶变”,生态宜居的美丽团镇让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