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建“百村千厂”厂房:助力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2022-06-30 11:2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  唐小花  屠庆彬)6月27日,在位于第一师十三团团部的“百村千厂”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忙着安装电器线路等。

1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70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十三团标准厂房建设,标准厂房建设面积1913.08平方米,并进行供排水、供电、供暖、消防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该团安排新疆吉思磁元有限公司入驻,预计可带动就业120人,进一步促进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新疆吉思磁元有限公司(原公司名称为新疆皇瑞磁元有限公司)作为十三团招商引资重点企业,2017年7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网络变压器、滤波器等电子器材,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量大。公司总经理张吉说:“在十三团投资建厂,是企业对兵团发展充满信心。公司投产以来订单不断,但原有的厂房目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感谢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今年帮助团里建了标准化厂房,公司在新建的标准厂房内安装了3000多万元自动化设备用于提升竞争力,争取今年7月中旬正常使用。”

2

标准厂房建设是优化资源配置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可以让企业“轻装上阵”,既有利于减轻企业的非生产性投入,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又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达到统一规划、集约节约、高效利用的目标。

当天,在新疆吉思磁元有限公司老生产车间,上百名工人身着整齐的工装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3

“通过打工挣钱来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我感到非常开心。”2017年10月,十三团二十六连群众闫秋乐在该公司实现就近就业,近5年来,她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她也对自己更有信心。

“以前我在家里从来顾不上打扮,来车间上班后就不一样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干净舒适,我每天都好好拾掇一番去上班,女儿都说很喜欢现在的我。”闫秋乐说。

员工阿力木江·阿布都卡迪尔说:“在团里的工厂上班很方便,既能照顾家人,还能抽空干农活,最重要的是学到了技术。我们马上也要有新厂房了,会有更多的‘兄弟姐妹’加入大家庭,一起劳动,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始终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位置,把“百村千厂”工程纳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总体布局,今年安排1300万元援疆资金,分别在十三团和九团进行标准化厂房建设,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稳定,在增强当地造血功能的同时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助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