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尔学生研学之旅,“缘”来他们去了“浙里”

2022-08-16 15: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江珊、黄成建)8月4日,15岁的钱俊朋回到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与同学兴奋地分享着在浙江的所见所闻:“这次夏令营太棒了,我去了很多地方,还交了好多新朋友……”

钱俊朋来自新疆兵团第一师九团中学,此前,他和师市64名九年级学习优秀的学子一同参加了为期10天的“勇立潮头 筑梦‘浙里’”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由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师市教育局等部门精心策划,组织师市青少年分别前往杭州市、绍兴市、嘉兴、湖州市等地参观交流。

重温红色记忆,铸就爱国梦想

在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同学们参观了“红船起航”主题展览,认真聆听讲解,观看历史影像。“通过参观,我感受到了先辈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热情,我要努力学习,长大有所作为。”十四团中学学生张小龙说。

1

“在精忠坊两侧的墙壁上,书有‘忠’‘孝’两个大字……”结束杭州市岳王庙的参观,当晚,十一团中学学生王迎鑫给同学们打电话讲述当天的经历。“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们要珍惜时光努力读书,为祖国建功立业。”王迎鑫说。

2

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笔下的风情园、咸亨酒店穿插其间,一条小河从绍兴市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由让学生想起鲁迅作品中的经典场景。

同学们参观鲁迅故居,走进三味书屋,亲身感受鲁迅当年读书的场景和绍兴旧时的私塾文化。同学们在百草园里寻找鲁迅先生笔下“碧绿的菜畦、高大的皂荚书、紫红的桑葚、光滑的石井栏”,聆听“矮矮的泥墙根”下蟋蟀们的吟唱,现场感受鲁迅先生童年的游乐园,更深刻地认识了这位伟大的思想家。

3

欣赏江南美景,感受人文特色

盛夏的杭州,水光潋滟晴方好。7月18日,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杭州市紫金科技教育研究院举行。现场,第一师第二中学王世杰同学上台向大家介绍美丽的阿拉尔市,向浙江的学生发出了邀请。

4

开营仪式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结合学生们的兴趣点,活动特别安排了一条特色的西湖游船研学线路,让学生们从宋韵文化、诗词文化等更立体领略西湖之美。

“我读过很多白居易、苏轼描写西湖的诗词,西湖真的美极了。”五团中学学生赵璐熙说。

5

荷花摇曳、水鸟蹁跹……青山绿水映衬着同学们灿烂的笑脸。“天山雪水浇灌了十六团的荷花,我拍了好多西湖的荷花照片,发给爸爸妈妈看。”十六团中学学生潘雨剑说。

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6

良渚文化是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古文化,是中国文明的曙光升起的地方。在良渚博物院研学线路上,学生们以个人或小组为单位进行参观。同学们驻足于展示柜前,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认真阅读文字解说,仔细欣赏陈列着的精美展品。学生们看到了最早的刻在器皿上的象形文字,这是中华文字的起源;还有各种陶器和农具,体会到了当时农耕文化的发展,同学们看着这些古老的遗迹眼里闪着光。

“良渚之旅,让我们了解了生活的这片土地是多么神圣,我们是何其有幸,在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滋养中成长,我们更要传承中华文化,将其发扬光大!”十一团中学学生郭锦程说。

古色古香的店铺、民居,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巷……学生们在绍兴安昌古镇体味到了古老淳朴的水乡地方风情。

7

学生们漫步古镇,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古镇上不少老年人坐在门口捧着一本书,有些书看起来很厚,大家不觉感叹,难怪“绍兴师爷多出自安昌”。

10天的研学旅程中,同学们既欣赏了江南美景,又感受了江南特色人文。传统文化与自然的和谐交融,中国古典建筑的艺术魅力,让同学们在愉快的研学之旅中收获满满。研学活动结束后,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撰写研学征文、研学摄影展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把研学旅行中的收获在校园中传播、展示。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