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援疆:以“民”为本 以“实”为要

2022-08-31 15: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赵丹丹) 时光飞逝,斗转星移。转眼,第十批援疆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三年时光,第十批台州援疆干部人才以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感、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助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展现了援疆干部人才忠诚担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铁军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829143538

项目建设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支撑、是增进民生福祉的落脚。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两个80%”原则,使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一项项惠民之举、一桩桩利民实事,一个个精品项目,让各族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重要战略节点城市,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站在“新起点”上,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如何助力第一师阿拉尔市拥抱抢占新机遇、争当排头兵?

三年来,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落实以“民”为本、以“实”为要,聚焦基础设施、住宅、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投入援疆资金9.75亿元,一大批师市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让台州援疆成果尽可能惠及基层职工群众,全力助推第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

3

资金“注入”增强动能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

“要把有限的援疆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资金最大效能。”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一贯注重基层调研,他们经常会同师市发改委及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考察论证项目,真正做到根据受援地实际,解决最迫切需求的问题。

4

据了解,每年申报的项目数都是落地实施项目数的数倍,他们将为师市解决什么问题、援疆工作的着力点是什么、如何为师市的发展谋新招等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会同师市综合评估、严格把关,最终确定实施项目。

5

“匠心”打造“精品项目”

让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是全体台州援疆干部人才的奋斗目标。

翻看三年来《台州市对口支援第一师阿拉尔市项目计划》,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十六团设施农业项目、投入资金48万元建设七团连队卫生室标准化项目、投入资金60万元建设幸福路街道花园社区服务中心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在9.75亿元资金大盘里,多个投入金额百万元以下的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6

据介绍,这三年来,援建项目数为历届之多,范围最广,遍布第一师阿拉尔市各团镇和连队。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说:“师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迈上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各类基础设施也已基本完善,我们要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实施项目,切实解决民生难题,助推师市更快更好发展。”

7

为将每一个项目按期完成投用,2020年以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借鉴浙江省在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展“立功竞赛”的做法,以全力奔跑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提速攻坚。此外,还实施援疆项目联系人制度,历年积余资金清理、援疆资金竞争性存放、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等工作,提高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规划图”“施工图”变成“竣工图”,助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8

制度监管、服务保障、一线破题......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全力以赴推进度、持之以恒抓质量,在兵团援疆项目评比中,台州援疆项目建设进度多次被评为第一。2022年的援疆项目全面进入收尾阶段,8月底全面完成项目现场施工,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