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疆医生张文正:延迟归期 把精湛医疗技术留在受援地

2022-09-05 14: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8月30日,12岁的莫迪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医院的台州骨伤医院援疆工作馆复检,莫迪灵活地动着右手食指,还给台州骨伤医院副院长张文正写了自己的名字。

去年7月26日,调皮的莫迪在家门口发动的拖拉机上玩耍,不慎被机器“咬”走了右手食指,慌乱的莫迪妈妈在灰尘中找到儿子的食指,家人紧急将莫迪送到阿拉尔医院。经过张文正等人历时7小时的手术,最终,莫迪的食指保住了。

1

△莫迪手指术前资料照片

“恢复得很好,恭喜你。”看着莫迪,张文正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21年6月和今年7月,张文正两度援疆。“经常有患者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听说是台州来的,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每当我们为一个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过一段时间,他可能不记得医生叫什么,但一定记得是台州骨伤医院来的医生。”张文正说。

 携手打造南疆骨科创伤修复中心

张文正等台州骨伤医院医生会与师市“结缘”,这还得从去年春节说起。

2021年2月,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一行拜访台州市骨伤医院。原来,南疆断肢再植技术及四肢创面修复技术薄弱,而台州骨伤医院是一家以中医骨伤治疗为品牌特色的非营利性医院,其手显微外科更是浙江省首批非公医疗机构临床特色学科,学科医生具有很好的专业素养与经验,这些正是第一师阿拉尔市医疗行业亟待提升的。

此后,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和台州骨伤医院紧密联系,去年4月21日,台州骨伤医院董事长章友棣受邀带队来到师市开展业务交流和义诊活动,队伍中便有张文正。

2-3

2-4

“那次义诊,我们了解到许多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光辉事迹,祖国偏远地区对先进医疗知识与医疗技术的渴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张文正说。

当年5月,一则“南疆男孩因断臂在当地得不到救治,远赴乌鲁木齐开展手术”的消息上了热搜,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和台州骨伤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得知后,更加坚定了同一个想法:让断肢再植技术及四肢创面修复技术在阿拉尔落地生根,两地携手打造南疆骨科创伤修复中心。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6月24日,台州骨伤医院援疆工作馆在阿拉尔医院正式挂牌,这是阿拉尔医院首次与大型民营专科医院牵手,也是台州援疆指挥部创造性推动柔性援疆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该院派驻专家长期轮流坐镇援疆工作馆,开展坐诊与手术,全力培养师市相关医疗人才。

3

      “刀尖上行走” 创造诸多“第一”

2021年6月24日晚,冉某因车祸入院,左足第5跖骨颈开放性粉碎性骨折,且左足背皮肤软组织缺损,骨肌腱外露,张文正决定对其进行“左足背皮肤软组织缺损游离左侧股前外侧筋膜瓣+取皮植皮创面修复术”。手术本来就是在“刀尖上行走”,经过7个半小时的“鏖战”,手术最终成功,冉某成为南疆首例受益该项技术的患者。

4

△张文正带领团队做手术

“有人说骨科医生就是一位拿手术刀的‘木匠’,而我说骨科医生是一位人体肢体骨骼的‘修复师’,每当一个个血肉模糊的肢体在手术刀下重获了生命,我就特别高兴。”张文正说。在阿拉尔医院地几个月里,张文正创造出多个“第一”,断指再植术、股前外侧游离皮瓣移植术等6项技术被阿拉尔医院骨科传为美谈,而股前外侧游离筋膜瓣移植术和股前外侧游离分叶肌瓣手术两项技术更是填补了南疆空白。

张文正说:“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邀请下,我们参与了援疆事业。虽然我们是一家民营医院,但我们也有家国情怀。显微外科修复重建是阿拉尔医院甚至南疆地区的短板,却是我们医院的强项,台阿两地医院可以携手打造南疆骨科创伤修复中心,造福南疆人民。”

5

“援疆至今,台州骨伤医院医生带领团队开展手术164例,其中断指再植22例,手术范围涉及断指再植、各种创面修复、手部功能重建、周围神经减压等,真正有力地提升了阿拉尔医院在该方面的水平!”阿拉尔医院党委书记王志强说。

 用心用情做好每一次带教

作为台州骨伤医院的援疆主力人员,张文正十分重视“传帮带”,在阿拉尔医院开展首例游离皮瓣移植创面修复手术后,他就开展专题讲座,将全程录制的手术过程展示给阿拉尔医院的青年医生,详细讲解手术的重难点知识。

6

此外,张文正还充分利用教学查房和手术指导的契机,从典型病例入手,带教指导,鼓励该院青年医生大胆上台实践。

“张主任把每一台手术都当作一次教学案例来做,让我们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记得今年4月23日,一名患者被重物砸伤了右前臂来我们医院救治,他的伤口有8厘米左右,经过长期的锻炼,我在手术中成功完成2根神经、2根动脉(血管)和11根肌腱的缝合,术后杨先生手部血液循环良好,我觉得这是一次自我突破。”阿拉尔医院骨科青年医生张晓锐说。

7

△张文正(中)指导张晓锐(左)

在平时的工作中,无论是问病史、诊断,还是看影像资料,张文正都力求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让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于当地还没有开展的医疗技术项目,只要有条件,张文正都积极争取就地开展,帮助当地填补技术空白。

如今,阿拉尔医院骨科医生周刚和张晓锐已能独立完成断指再植技术,成功实施腕部外伤供血血管完全断裂术;周刚、张晓锐、蔡继人医生已初步掌握了手外伤皮瓣修复技术,能独立完成手术;周刚医生已掌握了穿支皮瓣技术,科室医生累计独立完成各种手术超过30例,为该院打造南疆骨科创伤修复中心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8

8月30日,本该是张文正和第六批援疆专家金岩泉期满回家的日子,但因后续工作安排需要,张文正决定再留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他将与下一批援疆专家陈龙华共同在阿拉尔医院继续开展工作。

“在援疆工作结束前,我所能做的,不仅仅是治病救人,更要把精湛的医疗技术留在这儿。”张文正说。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