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招商引资促就业 播种希望助经济发展

2022-09-08 16: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杨杰 郭伟)2020年以来,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重点,招引入驻麦盖提县企业155家,落地招商资金107.39亿元。在招商引资中不断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升级产业链条,多元创新探索资源的转化,带来了人才、资金和崭新的发展理念,留下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种出了希望,民族团结之花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绽放。

图片1

当地农民在新疆九袋农业公司加工萝卜。(杨杰摄)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种萝卜土地的流转费,农忙时在这家企业种萝卜,农闲时在这里做萝卜干流水线的工人,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 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居民阿依帕夏·木拉提对自己的工资十分满意。

阿依帕夏·木拉提在新疆九袋农业公司(简称九袋农业)工作,这是一家以生产加工萝卜的龙头企业。借助援疆资金建设的乡扶贫产业孵化园项目投入运营后,九袋农业首批被招引而来,与乡政府签订协议,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并就地在乡产业园腌制成品萝卜食品,拉伸萝卜产业链条,提高萝卜附加值。

吐曼塔勒乡党委副书记、援疆干部苏保堂算了这样一笔账:9000亩土地流转费用,按照每亩300元,共计 270万元;季节性用工量达8万个,全乡可实现务工收入800万元;企业工人40个,年总工资260万元,这家企业一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1330万元。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总抓手,投入援疆资金近千万元,在乡扶贫产业孵化园建设了2000㎡的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厂房、保鲜恒温库项目和1800㎡的农副产品加工(仓储)中心,进一步完善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着力“强链补链”,培育新产业。

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顺耕公司)作为山东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精准招商引进的企业之一,顺耕公司发展设施农业750亩,引进芦笋种植、脱毒红薯育苗扩繁、日本铁杆大葱育苗,年产新鲜蔬菜1500吨,产值过亿元。建设了红薯加工车间,以生产线的模式生产红薯淀粉、宽粉、粉条。2021年,直接带动1200家农户订单种植,为当地农民增收1500万元。

“援疆指挥部不仅给我们入驻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引进产业也很有前瞻性,只有发展成产业集群,才能产生规模效益。”顺耕公司业务经理阿鲁巴图·桑木说。

图片2

当地农民在展示收获的红薯。(杨杰摄)

麦盖提县是我国唯一嵌入沙漠的县, 三面环沙,沙漠面积曾占90%。近年来,在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助力打造提升下麦盖提县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数以百万人来这里“打卡”,进行沙漠越野体验、丝路骆驼骑行、沙漠露营、9D影院体验、滑沙、沙漠篝火音乐晚会、沙漠穿越之旅等项目的体验,游客流连忘返。

N39°沙漠旅游景区项目填补了南疆沙漠特种探险旅游产业的空白。目前已与日照等内地和新疆的30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意向。

“麦盖提县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将文旅资源创造性的转化为旅游产业,是支持和改善当地民生的重要途径,能够有效促进鲁疆两地协调发展。”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麦盖提县委常委、副县长许洋表示。

在麦盖提县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有一群正在练习与网友交流技巧的维吾尔族年轻人。“今天我们练习舞蹈,强化提升与消费者交流沟通。”身穿维吾尔族传统服饰的主播阿尔祖古丽·阿布来提说。

阿尔祖古丽· 阿布来提和双创中心培养的11名主播一样,每天晚10:00开始直播到凌晨1:00,主要销售各类新疆特色农副产品,每晚直播间有好几千人次观看,一晚能卖出2000元产品。

“通过我们,可以让全国各地的朋友了解麦盖提,以及麦盖提的好产品,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阿尔祖古丽·阿布来激动地说。

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五征公司)是日照援疆引进的农机企业,现有员工286人,季节性用工500人,担负着麦盖提县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任务,主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农机服务以及电动车的组装与销售。该企业培养了当地一批维吾尔族青年技术骨干,为受援地留下了产业人才,也为麦盖提县播种了希望。

“公司对我们进行培训,现在我学会了开拖拉机和收割机,无人机也快学会了。期间我还写了入党申请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到处都是希望。”五征公司员工阿布都瓦力·达吾提说。

当前,在新疆五征公司,有75名像阿布都瓦力·达吾提一样的维吾尔族熟练农机手。公司充分发挥在资金、信息、人才方面的优势,促进村民就近就业,增加农民就业渠道和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从“输血式”到“造血式”,一个个产业项目如同一根根纽带,把日照市和麦盖提县各族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为麦盖提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