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援疆教师的“家书”中遇见大美新疆

2022-09-13 16:5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李  奔)“能以书籍出版的形式将自己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经历留作纪念,很荣幸,也很感激,这不只是我一个人的事业结晶,更是所有支持我的人共同浇灌出的援疆成果。”8月26日,得知人生第一本书《塔河邮箱》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第十批第一期台州援疆教师郭崇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

 

      郭崇洁是台州市白云中学的教师,援疆期间在第一师十二团中学任教初中地理学科。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郭崇洁最爱做的事就是将自己工作生活中的趣事,以书信形式传递给万里之外的女儿“小五”。为帮助尚在小学的女儿读懂她每日的见闻,郭崇洁往往会在信中穿插地理小知识,通俗易懂又妙趣横生。

 2

新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尽收郭崇洁的笔下,别样家书的行间字里,看似是朴素的学科语言,实则表达着对远方家人的牵挂,更诉说着对第二故乡阿拉尔的款款深情。

一封封家书积少成多,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郭崇洁将部分内容“贴”在了微信朋友圈,没成想得到了许多疆内外朋友的喜爱。“他们看了之后纷纷给我留言,鼓励我务必坚持写下去。”意外的收获让郭崇洁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将这些书信出成一本书,一本地理科普读物、亲子教育读本、新疆宣传图册,这样应该很有意义。”

 自那以后,郭崇洁写的书信不再只是和女儿间的互动,而有了更多的回响。这回响是疆内人民发自内心的骄傲与自豪,也是疆外游客对大美新疆的憧憬和向往。

 2021年6月底,郭崇洁结束了援疆生涯,回到台州时,她发现这一年半的时光总共写了100多封书信。通过精挑细选,最终有80封书信纳入了书本编辑范围,郭崇洁还将自己和援友们拍摄的新疆美图放入其中,配合文字使书本更加形象生动。

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和第一师十二团中学的支持下,书信最终整理成册。今年7月,郭崇洁受台州市援疆指挥部邀请,和第十批第一期的援疆教师们一道回阿拉尔故地重游,这一趟,她带上了《塔河邮箱》的样书,和援友们一同分享。

 最是文化润人心,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需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而对于广大青少年读者来说,优秀适合的书籍则是文化浸润的重要载体。

“《塔河邮箱》是援疆教师的心血,更是我们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所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陈永华说,“这本书就像一道桥梁,沟通着新疆与江南。疆内的孩子借此可以听到东海的海风,江南的孩子由此可以闻到大漠的孤烟,两地读者可以通过作者的独特视角,感受、理解和欣赏不同民族之间优秀的传统文化。”

书籍出版后,郭崇洁将400多本书寄往阿拉尔,供阿拉尔市民和结对学校学生们阅读。

 “《塔河邮箱》虽然只是我的只言片语,但希望它能成为一扇小窗,让读者们在窥大美新疆之一隅后,想要推开更大的门,走入新疆、了解新疆、爱上新疆。”郭崇洁说。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