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阿拉尔:“三五九旅大讲堂”暨“和合文化”专题讲座开讲

2022-09-29 18:1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9月21日,“三五九旅大讲堂”暨“和合文化”专题讲座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政府开讲。师市领导张岩、姜青山、李文彬、彭勃、韩若昊、宋旭日、哈力木拉提·马木提、李维民、殷超参加。

 

640 (5)

 

         活动中,浙江大学教授何善蒙作了题为《什么是天台山和合文化》的演讲,台州学院副院长王正作了题为《论精神共富的和合之道》的演讲。

 何善蒙分别从天台山的文化意蕴、南北交融与天台山文化、两浙学与天台山文化、天台山文化的内在结构、天台山文化的本质特征、天台山和合文化6个方面作进行授课;王正则从日常生活、思想传承、历史经验、艺术境界等多个方面入手,阐释了何为精神共富的“和合之道” 

 据了解,台州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诞生了独有的和合文化,“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山与海兼具、天地人相应、儒释道相融,和合文化融入台州人血液基因,成为浙江重要文化标识之一。

 台州和合文化,与余姚阳明文化、衢州南孔文化合称为浙江三大文化。这些文化印记,被列入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并作为重点项目,旨在培育一批成为引领浙江文化事业、文旅产业发展支撑力量的文化标识,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注入文化力量。 

 为进一步推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持续推进台阿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师市党委宣传部、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联合举办“南疆东海两明珠 万里相聚共富行”和合文化走进阿拉尔系列活动,旨在更好地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唱响“和合声音”。

 阿拉尔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班子成员、师市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 

 师市各团镇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

 嘉宾介绍

 何善蒙,浙江天台人,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台州学院和合文化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法人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中国民间宗教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王正,浙江临海人,台州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写作学会理事。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教学名师,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台州市第五批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入选台州市第六届、第七届拔尖人才。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