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东海两明珠 万里相聚共富行”:和合文化走进兵团一师阿拉尔市

2022-09-29 18:38     中国发展网

 640 (6)

中国发展网讯 9月21日下午, “南疆东海两明珠 万里相聚共富行”和合文化走进新疆阿拉尔系列活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文化馆举办。知名和合文化研究专家共聚阿拉尔,解读丝路重镇、大漠明珠阿拉尔的城市精神,共享“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台州的先行之美。

 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政委,宣传部部长李文彬,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阿拉尔市副市长李震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和合文化大讲堂”揭牌  打造“文化润疆”新品牌

 李文彬与李震杰在掌声中拉开红绸,“和合文化大讲堂”的崭新牌匾映入众人眼帘,标志着“和合文化大讲堂”正式落地第一师阿拉尔市。两地将以此为平台,开展和合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深化合作交流,推动新疆各项文化事业大发展。

 李文彬表示,从东海之滨到大漠南疆,台阿两地一路同行、携手共进,在各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长补短、互利共赢,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台州的鼎力相助。此次和合文化走进阿拉尔,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落实国家文化润疆战略,深入推进文化援疆,打响“我爱浙疆”文化援疆品牌的具体举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经常性举办两地文化交流活动,弘扬师市红色军垦文化,融入浙江和合文化精髓,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打造好“和合文化”品牌,促进师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为推进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文化条件。

 

640 (7)

 李震杰表示,“和合文化大讲堂”的启动,是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更是把台阿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将以此为契机,以两地共有的垦荒精神为纽带,把台州援疆工作加快打造成“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板,以实际行动为师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台州智慧和力量,为助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努力。

 

640 (8)

 随后,台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天伟,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副台长)林远锦向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志财赠送《天台山和合文化研究丛书》《解读和合文化》。

 “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台州是和合文化的重要发掘地,台州和合文化既是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形态与鲜活样本,亦是当代台州城市精神的文化源泉。阿拉尔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生的大舞台,如今已是昆岗玉石文化、屯垦戍边文化、西域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三五九旅文化等多元文化交融升华的平台。 

  和合文化百场讲坛  传播传统文化“沁”人心

  “和合文化,是化解人类冲突和危机的哲理和智慧……”和合文化百场讲坛一开讲就让现场观众大呼有趣,台州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正以和合文化的代表性人物寒山为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作了“和合文化的当代价值”的演讲。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政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张建军图文并茂展示,带大家清晰地了解和认识了“新疆多民族文化与交融共生”。

  “温台青年面对大陈荒岛,铸造‘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将无人荒岛开发成了‘东海明珠’;三五九旅面对茫茫戈壁,发扬‘忠诚、担当、争先’的三五九旅精神,将‘沙漠之门’改造成了‘大漠明珠’。”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与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三五九旅干部学院)副校(院)长任新农分别介绍了“忠诚·奋斗·奉献——垦荒精神的三个关键词”和“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三五九旅军垦历史与文化”,在他们的讲述下,大家多维度、全方面地感受到了大陈岛垦荒精神、三五九旅精神这两个“一脉相承”垦荒精神的魅力。

  随后,王正、盛跃明、张建军、任新农四位嘉宾以“‘南疆东海两明珠 万里相聚共富行’——台州对话阿拉尔”为主题进行了论道,特邀阿拉尔台州商会会长金义军参与。

 “金义军的创业故事是台州和合文化在阿拉尔市有力呈现”“金义军展现了台州人的和气”……自1991年6月,金义军来到第一师阿拉尔市,他完成了很多“第一”,他是第一个开“私人订制”裁缝铺的人,是第一个销售手机的人,也是第一个开手机卖场的人。30年来,金义军见证了第一师阿拉尔市从小团镇到大城市,第一师阿拉尔市也见证了他从小店主变身董事长。四位嘉宾围绕着金义军的创业故事,畅谈他所展现的和合文化,并就“和合”在助力台阿携手共富上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兵团高校需要从那些方面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实践、三五九旅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异同之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嘉宾们畅所欲言、见仁见智,留下真知灼见,现场观众掌声连连,直呼精彩。大家纷纷表示,“和合”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标识,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对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影响,将汲取“嘉宾们”思想智慧,拓宽视野,完善思路,把“和合”理念融入到工作中,为推动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最后,台州学院人文社科处副院长高平带领与会成员欣赏了“浙江和合谱华章”主题展,该展览主要展示台州和合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现代价值,反映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路上的“和合成果”。与会成员在参展中认知和合文化、了解和合文化,更好发挥和合作为文化交流纽带的作用,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