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得出”到“销得好”!台州援疆帮扶“甜”进阿拉尔市果农心里

2022-09-29 15:4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方圆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有条不紊地分拣、装箱、打包,“开足马力”将“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之2022年中秋农产品促销活动中销售的7吨恐龙蛋、西梅、红枣、核桃运往浙江省台州市。

“今年的活动才开展短短十余天,我们已经发货三次了,销售额达12万元。”阿拉尔方圆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露蕾开心地说。

自从阿拉尔方圆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后,他们在阿里巴巴上开的网店经常被各地客商“翻牌”,连线购买特色农产品。

雷露蕾说:“去年我们合作社的产品销往了浙江、北京、陕西、上海等地,很多市场都是新开拓的,大家非常喜欢我们的红枣、核桃等农产品。市场拓展能够这么快,真心要感谢浙江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的帮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位于北纬40°,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果带。因其特殊的光热条件、塔里木河畔肥沃的土壤、天山雪水的灌溉,造就了果品肉厚质细、香甜清脆等特点,出产的红枣、香梨等优质果品曾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然而优势的另一面,却是横亘在果农面前的一道“难题”,种植各类果品面积达103.67万亩、年产210万吨,主要依赖于收购商到田间地头收购,销路和定价比较被动。尤其是2020年以来,因疫情影响,更是“卖难”。

“林果业不仅是师市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更是抵御风沙的第一道生态防线!”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深知林果业对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为此,他们“千方百计”让师市特色农产品链接上全国各地市场。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产业发展与就业促进组组长周海明介绍:为强化消费帮扶,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双管齐下,出台各项奖励政策,构建辐射台州各县市的‘十城百店’销售门店,同时通过补贴运费,常态化开展‘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线上线下合力拓宽销售渠道。

这几年,八团9连职工李永标再也没为红枣销售问题发愁过。“我只需负责提高红枣品质,成熟季时台州收购商就会上门收购。”李永标说。

李永标口中的台州收购商就是“十城百店”产业援疆工程的台州运营商。“我按照少放水、不修枝、不抹芽,宽行距、少颗数、不打农药的简化栽培方式种植红枣,成品率高出同类别的20%,深受市场的欢迎。我家红枣销往‘十城百店’企业的价格,高于市场收购价的40%。”李永标已经连续4年将红枣销往“十城百店”网点,收入也越来越高。

目前,“十城百店”工程已经累计在台州建立销售网点151个,带动农产品销售25.86万吨,销售额达25.57亿元;“台州·阿拉尔线上年货节”活动于2021年春节销售师市农副产品200余万元、2022年销售逾1000万元,并间接带动销售师市农产品12亿余元。

多方联动、多元促销、多层保障,师市的优质农副产品跨越万水千山走进全国人民的餐桌上,进一步打响了师市农产品“绿色、优质、美味、健康”的品牌形象、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李震杰说:“消费帮扶要坚持系统思维、‘标本兼治’,不仅仅要着眼‘眼前’利益,帮助受援地销售农产品,增加果农受益,更要着眼‘长远’利益,引导当地树立品牌意识,切实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营销的本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提升市场竞争综合能力,建立稳固的销费市场,从根本上帮助群众致富。”

“援疆干部们不仅为我们打开了‘浙江专线’,更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我们将继续发扬台州标准、台州理念、台州做法,将师市特色农产品一步步销往全国各地,让职工群众的口袋都富起来。”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