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疆助力:兵团一师医疗卫生“硬实力”大幅提升

2022-11-17 09:2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赵丹丹)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在历届台州医疗援疆的基础上,针对师市医疗现状,重点突破、精准发力,在优化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缩短抢救“黄金时间”

 “接到急救电话后,快速派出救护车前往。但是到达距离较远的团镇,救护车来回需要在路上行驶两个多小时。”

 “这样不行,很容易错过抢救病人的最佳时间。”......

 今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第一师阿拉尔市一些团镇未配备救护车,当有人拨打120求救时,救护车需要从市区出发,再回市区医院就诊,来回路途奔波,消耗了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

1

      据此,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资金购置了三辆救护车,调配于地理位置相对较远、辐射能力较强的五团医院、十团医院、十三团医院,这样在接到救援电话之后,病人可由团镇直接送到市医院,时间可节约一半。

“只要有病人进入救护车,医护人员就可以开展急救,我们还能随时看到病人的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车上的医护人员进行指导,急救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十几分钟,抢救成功率大幅度提高。”台州援疆医生,第一师阿拉尔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锦栋说。

为基层调配救护车,对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卫生医疗设备状况、切实提高急救与转诊能力、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危急重症患者的转诊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提升了患者救治成功率。

危急重症患者救治能力是医院综合能力的体现。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不仅持续帮助医院充实急救医疗设备,还通过连续选派台州优秀重症医学科专家援助科室,包括开展新技术,进行人才培养、科室管理等,全方位推动第一师阿拉尔市重症医学事业发展再迈新台阶。

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十分感谢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常态化,需要检测的样本数量庞大,四楼新建的核酸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真的是雪中送炭。”师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袁少坤说。

2

      合理的布局、齐全的设施、完备的功能......如今,第一师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搬进“梦之楼”已一年有余。

近年来,随着公共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师市疾控中心相应的硬件基础设施并未及时跟上脚步,而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援疆资金建设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卫生检测实验中心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这一困境。

该楼中设有师市当前急需的卫生检测实验中心,也为师市未来在疾病预防与控制、应急预警与处置、卫生监督检测与评价等方面提供了优质平台。

3

      与此同时,台州市援疆指挥部还投入了援疆资金购置了“移动疫苗接种车”“冷链运输车”,有力的减轻了师市集中接种的负担,保障疫苗接种的高效及安全,为建立师市群体免疫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通基层职工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

 “连队卫生室建得越来越好了,我们看个头疼脑热的小病,再也不用去团部医院了。”九团十六连职工黄顺高兴地说。

4

      连队卫生室建设是卫生服务体系的基本单元,对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方便连队职工群众就医、保障职工群众身体健康至关重要。台州市援疆指挥部以连队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为着力点,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来,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安排资金1506万元,新建26个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对114个连队卫生室设备购置及智慧化系统等建设,实现师市标准化连队卫生室全覆盖。

5

      这些都是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助力第一师阿拉尔市完善医疗健康硬件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三年来,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共为卫健系统安排援疆项目21个,投入援疆资金1.19亿元。包含一师医院医疗中心、阿拉尔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十二个团镇医院基础设施提升、社区智慧化计免门诊建设等项目,全力助推一师阿拉尔市打造南疆医疗高地。

 多年来,得益于台州市对口援疆“红利”,第一师阿拉尔市医疗卫生服务的硬件设施大幅提升,师市职工群众也真正享受到了对口援疆带来的福祉。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