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援疆盘活结余资金1.05亿元 解决受援地民生急需

2022-11-16 17: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赵丹丹)“红色旅游产业可为我们连队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带动职工致富,走上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九团梨花镇八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邓春华说,“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投入837万援疆资金为我们建设359旅红八连主题馆,激活了我们连队的旅游资源,为我们的长期发展注入了‘生命力’。”

1

据了解,359旅红八连主题馆建筑面积为 2258.58㎡,以“八” 字形主建筑与“一”字形旗台结合形成的 “八一”造型为主体形象,以砖红色为建筑主色彩,凸显359旅军垦精神和红色记忆,主要设置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区、王震将军在塔里木主题区、少儿研学中心、干部学习教室、军垦大讲堂等。

随着游客的增多,该连队将融合自身优势和资源,建设一个集高效设施种植、科研开发、生态环保、红色教育、休闲观光、文化传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开发基地,探索现代化美丽新农村的示范样板。

2

(九团梨花镇八连一隅)

而这837万元的台州援疆资金正是来源于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大力开展结余资金清理工作。

为提高援疆资金的使用效率,减少资金沉淀,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干部入疆以来,坚持“新官理旧账”,自加压力,全面排查十余年来实施的援疆项目,共清理出136个项目中的1.05亿元援疆资金。

3

“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面对“资料查阅难、结余资金明确难、遗留问题处理难......”这些难啃的骨头,第十批台州市援疆指挥部成立清理活动领导小组,邀请专业机构协助梳理,相关干部人才不辞辛苦,迎难而上,全面梳理排查了676个援疆项目,清理出一亿余元的结余资金。

4

台州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倪国正说: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先后分三批清理结余资金,及时将资金安排到师市急需的民生项目上,发挥援疆资金的最大效益。

民生为引,需求为基。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将清理出的结余资金用于支持第一师阿拉尔市美丽连队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项目上。包括第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乡村振兴项目、一师六团乡村振兴项目、第一师阿拉尔市九团359旅红八连主题馆建设项目、第一师十团农副产品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建设项目等项目。如今,这些项目已经全部建设完成,逐步投用,助力第一师阿拉尔市高质量发展。

5

倪国正说:发现问题、总结经验。鉴于此,台州市援疆指挥部实施援疆项目资金精细化管理,重点加强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拨付流程、台账建立、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监管,使项目资金拨付更精准、管理更规范、使用更安全,为提升援疆工作综合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台州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