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记国家生态环境部援疆干部杨永岗

2022-12-29 17: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杨 萍)  来新疆工作是杨永岗主动申请的。为什么要来新疆?因为他想把多年来的所学所悟运用到一线环保工作之中。

7月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生态环境部援疆干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永岗认真地说:“援疆快两年了,时间过得太快。这两年,不敢说做出多少成绩,但一直在全身心投入,力求无愧使命。”

专 业

博士毕业,进入研究所从事环保科学研究,不到10年晋升研究员,再后来又到生态环境部区域督察局任副局长……杨永岗的履历自带光环,但52岁的他并不想“躺赢”。

“有过科研经历、做过访问学者、从事过环保督察工作,也曾到地方挂职市长助理,从环保科研到督察执法,从技术服务到行政工作,人生几经转场,频道多次切换。”杨永岗解释道,“科研内容是否与基层所需合拍,督察方法是否符合各地实际,科研、督察如何服务、指导、推动基层环保工作是值得不断思考的问题。”

于是,从2020年9月21日踏上新疆这片热土,500多个日日夜夜,杨永岗丝毫没有懈怠。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杨永岗分管生态环境督察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疆的环保工作重点和难点在于改善大气质量,督察工作自然也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他带领同事们积极筹划组织自治区、兵团开展区域联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实现“十四五”全区14个地州市督察全覆盖,做了大量打基础、强弱项、利长远的工作。

《2021年“乌—昌—石”“奎—独—乌”区域联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方案》就是紧盯重点区域,开展例行督察、大气专项督察,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实效、上台阶。

组织整理制定督察指导性文件、工作规程、制度类文件20多个,各类生态环保政策法规78个……初步健全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范体系,完善了从线索摸排、督察进驻到反馈移交的一整套制式模板,对督察人员理清工作程序、切中工作重点、保障工作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 注

援疆近两年,杨永岗去的最多、最熟悉的地方,不是污水处理厂就是垃圾填埋场,不是生态破坏现场就是企业生产车间……聚焦群众热点关切,紧盯百姓身边问题,他和同事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彰显了生态环保督察的严肃性、震慑力和权威性。

同事冯春慧说:“环保督察处处皆学问,现场一个摄像头的设置、在线检测的一个数据都是蛛丝马迹,跟着杨老师能学到真功夫,积累实战经验,丰富理论基础。”

做好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就要在重点区域、时段、行业找准突破口,就得出实招。从去年初开始,杨永岗就谋划全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促各地统筹全年计划,分解季度目标,通报每月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要求企业、工厂错峰生产,杨永岗在日常检查工作中也加大了“错峰”的力度。“这个‘错峰’的意思是说,越是在刮风、下雨等特殊气象情况下,越是下班后、节假日等时间节点,越要加大检查频次。”寥寥数语,体现了他的担当之勇、科学之智、推进之实。

专注于工作,就会有创新的工作方法。针对重点企业,他带队夜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取得一定效果。放假期间,他带领同事直奔污染问题严重的园区,指出工地、道路、企业等多个环保管控不力的问题。

 用 心

“他这么忙,还坚持学习;他很博学,还思考不止;经常是俯下身子,走在前面,带着我们一起干,令我感慨、感动、敬佩。”生态环境监察二处的张国宝说,杨永岗身上始终是满满的工作激情和正能量。

杨永岗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两摞笔记本,大概有十七八本,这些“宝贝”分门别类记录了他的日常工作,记录着他脚踏实地走过的每一天。

“环保问题的背后是思想意识的问题。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真挚的为民情怀,面对违法事实,才能刨根问底、追根溯源,真相才能水落石出,问题才能解决到位。”杨永岗引导年轻干部,遇到问题要举一反三,换位思考,更要运用科研思维研究环保问题。

环保督察队伍里年轻人多,杨永岗从不吝啬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认真讲好每一次党课、处理好每一份文件、督察好每一起案件,时时处处营造认真研究工作、思考工作、谋划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年轻干部搭建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平台。如今,大家的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都有了明显变化。

江苏南京是杨永岗学习生活工作多年的城市,那里小桥流水,新疆大漠孤烟。虽然两地气候、饮食、文化有诸多不同,但杨永岗已经爱上了新疆。

“新疆美在生态生物的多样性,美在地形地貌的多样性,美在悠久灿烂的丝路文化。做好生态环保卫士,守护我们大美新疆。生态环保援疆大有可为。”杨永岗说。

简介

杨永岗,男,1969年12月出生于山西朔州,1996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5年评为研究员,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和观点类文章50余篇,作为主编、副主编、编委出版著作7部。曾多次赴德国、韩国、英国、意大利短期学习,于1999年到香港浸会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2002年到内蒙古乌兰察布盟挂职盟长助理。先后在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华东督察局、西北督察局工作,现任西北督察局副局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援疆)。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