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记第十批中央国家机关援疆干部韩玮

2022-12-29 17: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祝宵) 韩玮,是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援疆干部、兵团发展改革委产业处和高技术处副处长。援疆第一年春节,韩玮主动放弃假期,独自在疆过年,只为尽快完成工作。韩玮的拼劲儿,默默影响着周围的人。同事努尔博拉提·沙哈提汗感慨地说:“他为人谦虚低调,工作踏实,每天都是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到单位了。有一次,为了一项工作,他干了一个通宵。”

竭尽全力为新疆多做一些事,是韩玮援疆的初心。匆忙而又坚定的脚步,只有一次因母亲生病而踟蹰。今年8月,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边境团场连队调研的韩玮,接到家中电话,得知母亲罹患重病,心急如焚的他因为工作和疫情原因还是未能回家。视频通话时,电话的那一端因为“见到”儿子而开心的母亲的脸庞,让韩玮心中一阵酸楚。

走过大漠戈壁、连队乡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兵团通” 

援疆伊始,还未等宣布援疆任命,韩玮就风尘仆仆深入一线调研了。两年来,他的足迹遍及兵团各师市,并深入到地州20余个县市。每到一处,他总是直奔基层一线,与各族职工群众促膝谈心,谈改革、话发展、问冷暖……

韩玮在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大厅调研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韩玮在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大厅调研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

有人问:“调研有那么重要吗?”

“当然。”对于韩玮来说,只有细致调研,才能让制订规划、设计方案有依有据;对接政策、项目,申请资金顺风顺水;上通下达,协调推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游刃有余。

因为调研,韩玮对兵团的产业和企业如数家珍。

为推动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他牵头起草促进纺织服装、硅基产业发展以及重点工业领域节能减碳、创业就业、科技创新、振作工业经济等政策文件,悉心指导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制订发展规划,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从而带动就业、税收增长,推动产业发展紧贴民生,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为调研,向上级汇报时有理有据,提高了争取政策和项目的成功率。韩玮牵头组织的各类产业专项申报,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7亿元,有力支持了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农机装备等产业发展。

因为调研,协调推进重大产业合作游刃有余。两年时间里,韩玮积极推动多项重大产业项目在兵团落地,促成和推动多家央企和大型国企与兵团达成合作。推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与兵团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已签署投资数百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积极落实;协调推动兵团十三师新星市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合作项目落地,总投资近2000亿元;主动联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在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等与兵团合作,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助力节能减碳;对接中国航发燃机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广东能源集团、北京顺鑫控股集团等央企和援疆省市国企到兵团考察洽谈合作事宜等等。

因为爱国,所以爱疆

2020年9月,在奔赴新疆的途中,当乘机飞越崇山峻岭,俯瞰祖国西北边陲,韩玮忽然落泪了。

从未到过新疆的韩玮为什么会落泪?因为被坚守边疆、奉献边疆的新疆人民所感动,因为对祖国山河、新疆大地的热爱。

“来到新疆,更能体会‘国之大者’。”韩玮说,“回首援疆路,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还有太多的事没来得及做,比如促进更多项目落地新疆。”

基层工作经历中建立了爱人民的朴素感情,锤炼了韩玮的党性,这也是他主动援疆,倾注心血、矢志奉献的原因。

因为真诚,所以团结

大学毕业前夕,韩玮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了城市的工作机会,坚定地走向农村。在基层形成的踏实、朴素、谦虚的工作作风始终伴随着他,并带到了新疆。

援疆以来,韩玮被一代又一代新疆建设者热爱祖国、奉献边疆的精神所打动,认为来到新疆就是新疆人、兵团人,不论是回北京汇报工作,还是接待来疆客人、与职工群众交谈,他都会自豪地说出“我们新疆,我们兵团”。

“干部援疆不仅是在疆期间,更长的援疆是在援疆后的职业生涯中,我将继续大力宣传新疆、支持新疆。‘三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虽然我个人力量有限,但是我将与援疆干部、与各族干部群众一起,为建设大美新疆燃烧青春、点亮未来,不负重托,不负韶华,不负众望!”韩玮坚定地说。

 简介

韩玮,男,38岁,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援疆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援疆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处(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副处长,从事产业、高技术、创新创业、数字经济、政务信息化领域规划编制、政策制订、归口项目管理以及品牌建设、部分重点企业服务、协调推动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见效等工作。2006年至2011年在山东乡镇农村工作。2011年至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2020年9月参加援疆。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