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授之以渔:组团式医疗援疆成效初显

今年上半年,19个支援省市培养受援地医疗骨干人才6000余人次 授之以渔:组团式医疗援疆成效初显 让各族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2022-12-30 14: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杨  萍)近年来,援疆省市在医疗、人才等援疆项目上逐年加大力度,积极探索“组团式”医疗,为受援地培养了一批好苗子,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今年上半年,19个支援省市培养受援地医疗骨干人才6000余人次,“师带徒结对”1392对,打造“以院包科”重点科室232个。

“太感谢您们了,不仅治好了我的病,还帮我节省了不少费用。”日前,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实施体外循环下二尖瓣替换+三尖瓣成形术的患者阿布力克木·艾买尔由衷地说。

以前,这样的高难度手术阿克苏地区在没有援疆专家多科室组团帮助下是做不了的,如今已能独立开展。

2021年至今,在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支援下,不仅这样的手术得以顺利开展,南疆地区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南疆地区首例热消融治疗恶性肿瘤、南疆地区首例异位胃黏膜显像检查技术等41项新技术、新项目在当地陆续开展了起来。

缺人才、缺技术一直制约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医疗事业的发展。江西省第十批医疗援疆人才进疆之日起便积极调研,主动开展工作,把江西的好传统、好做法带过来,尽心尽力为阿克陶县医护人员“传经送宝”,重点打造中医科、神经内科、眼科等科室,开展了无痛分娩、防盲治盲等新技术、新项目,县医院的管理、业务水平均得到显著提高。

这几年,河北省承德市和衡水市一批批医疗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采用援疆专家门诊、医疗共建、“师带徒”等方式,为尉犁县培养医疗骨干人才,提升医院诊疗水平。他们用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真情服务为患者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湖南援疆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4家省部属医院,采取“以院包科”的模式支持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加大对心内科、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肝胆科(普外科)、中医科等5个科室建设。人民医院心内科成为自治区重点专科。

吉林省第四批援疆医疗队医生翟宏业在阿勒泰地区开展诊疗、带教的同时,主动把具有简、便、验、廉等特点的针刀医学植根新疆,申请成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和吉林省中医药学会阿勒泰地区哈萨克医医院针刀医学工作站,开展针刀教学、学术研讨以及学术交流等,形成“团队带团队”的帮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医疗队伍。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疏通了援疆省市与新疆的医疗联系,通过周期性的持续援助,保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不间断,形成团队优势、发挥整体效应,提高了医疗队伍素质和科研能力,让各族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