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记国家电网援疆干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楠

2022-12-30 14: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朱彤)新疆距离北京近3000公里,一个在祖国东边,一个在广袤的西北。虽然遥远是两地间最直接的感受,但一批批援疆干部前赴后继地来到新疆贡献力量,浓烈炽热的“援疆情”拉近了两地的距离,国网党校援疆干部、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楠也是其中一员。

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张楠却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乌鲁木齐人。在2013年厦门大学博士毕业后,张楠就职于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校,主要从事领导干部培训、党建理论研究等工作。

援疆干部选拔时,出于对家乡的情结,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当时我们系统还从未有大党建专业的援疆干部,我想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

2020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她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大党建专业人才,也是援疆干部中首个女同志,随着国家电网第六批援疆工作队伍来到新疆。

5月中旬,回首援疆以来的生活,张楠说:“援疆以来,领导的关怀支持,同事间的互助友善,尤其是感受到家乡各族同胞们的真诚、乐观、坚守、奉献,让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了升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再来。”

 授人“鱼”更授人以“渔”

初到新疆的张楠,进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党建部开展工作,与之前从事的党建理论研究工作不同,供电企业的党建管理工作更强调与实际业务相结合。

为了能够快速上手党建工作,她抓住一切机会努力学习国网公司党委对新疆的政策要求,并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研。从省电力公司到地市乡镇供电所,从省会城市到戈壁乡村,她的足迹走遍全疆15个地州(市)。

“没有深入的调查,就不能融入当地的实际工作,那援疆工作该如何开展,便无从下手。”张楠说。

在调研过程中,她发现部分基层单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面对这种情况,张楠认为援疆工作需要在打造真正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方式上下功夫。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她凭借自身丰富的大党建理论研究基础,与新疆公司党委党建部创新制定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等4个任务清单,建立党委示范引领学、专题培训交流学、网上课堂指尖学、红色基地感悟学、情景党课浸润学“五学模式”,为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标定了“路线图”“进度表”和“主菜单”。

“对于援疆干部来说,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发挥与内地交流的桥梁作用。”张楠说。

来到新疆后,张楠凭借此前在国网党校培训开发部(党校部)多年工作经历,促成公司与国网党校建立常态化交流渠道,并邀请多位大党建专职讲师,在公司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分享党建工作经验。通过组建“疆电胡杨”讲师团,完成“送宣讲下基层、讲党课进支部”300余场,开展多主题、多形式培训253场次,设置VR课堂等12类体验式课程,激发了公司党务工作者的学习热情。

2

 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

2021年3月,根据工作需要,张楠承担了新疆公司“访惠聚”驻村管理工作,当时正值“访惠聚”工作需要开展多项活动的时期。她克服跨专业困难,迅速熟悉专业业务,转变管理角色,对“访惠聚”驻村工作进行了精细谋划和组织协调。

谈起这段经历,张楠话语间流露出满满的感动。“南疆的生活条件要比内地很多帮扶村都要艰苦。”

“还记得第一次去驻村工作队,我看到我们的队员与村民们一起养鸡养鸭,种植石榴、山药。从不会农活的他们,为了能因地制宜,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真的是拼了。”张楠为当地干部群众面对困难时表现的踏实肯干所打动。

2021年7月,为了让南疆的孩子们也感受到祖国历史的沉淀和现代科技的发展,张楠会同驻村工作队组织驻村点26名小学生开展“红石榴”夏令营活动,前往北京参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通过参观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用知识改变命运”的理想。

“当我听到国歌在天安门上响起,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长大了我也要到北京上大学,回来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好。”学生苏比努尔·麦麦提艾萨与张楠分享着自己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感受。

在张楠看来,援疆工作是双向的,援疆干部在工作中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的同时,也被扎根边疆生活工作的同事们的精神深深感染着。

在张楠负责“访惠聚”工作的一年里,来往驻村工作点6次,组织开展结亲活动,努力帮助困难人群,截至2021年底,配合新疆公司完成消费帮扶4324.69万元,426名困难村民考取了职业技能证书,为当地带来了经济和文化上的“双提高”。

如今,策勒县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公司的“访惠聚”驻村工作赢得了南疆同胞们的广泛赞誉,连续5年获评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

 “如果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再来”

近两年的援疆工作,张楠已成为公司领导、同事眼里的“自己人”——从说话到考虑问题都是新疆公司需要啥、我能为新疆公司做点啥。

2022年3月,张楠来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负责企业文化、党员教育管理及培训工作。

“她总是很乐于跟我们讨论工作上的想法,有一回我们要制定针对青工的培养方案,在方向上有些拿不准去找她,她与我们讨论了一下午,给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与她一起工作,我们都感觉获益良多。”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李霞说。

除了要解决工作上的困难,对于所有的援疆干部来说,离开家人也是必须要克服的事情。根据公司规定,她本可以每个月都回家探亲一趟,但面对国内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张楠与家人总是要隔几个月才能相聚。但想到援疆工作的重要性,也为了完成肩负的使命,她把母亲和女儿从北京接来了身边,以便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值得欣慰的是,在援疆的日子里孩子也逐渐适应了新疆的生活,为童年留下了难得的回忆。

“这两年张楠一边要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孩子,虽然压力很大,但她觉得参加援疆工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我也很为她高兴。”一直陪伴张楠在新疆工作生活的母亲在援疆这件事情上,态度也从“不反对”变成了“很支持”。

翻开张楠给公司递交的挂职锻炼人员汇报总结,有这样一段话,“两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我与这里的各族领导同事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工作期间,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工作,始终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勤奋学习,认真履职。”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