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记国家水利部援疆干部、新疆下坂地建管局副局长王鹏飞

2022-12-30 14: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白云)“快到年底了,手头的工作比较多。”王鹏飞的确很忙。这位来自国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洛河发电公司的第十批援疆干部,是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 “下坂地建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主要负责下坂地水利枢纽及电站运行管理等工作,可谓千头万绪。

2020年9月,王鹏飞服从组织决定,踏上了援疆之路,来到了离河南老家4000多公里的下坂地建管局。

下坂地建管局,隶属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其主要职能就是全面负责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工作。

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境内的下坂地电厂工程,地处帕米尔高原,远离中心城市,路途遥远,高原缺氧,气候寒冷,植被荒芜,自然条件极为恶劣。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氧气含量为平原的三分之二,每年零下30摄氏度以上的天气达3个月,环境恶劣,条件艰苦。

刚到这里的时候,由于高原缺氧,王鹏飞夜晚总是在半睡半醒之间,无法安然入睡。身边许多同事患上了高原病,出现了记忆力减退、身体免疫力下降、神经衰弱等症状,王鹏飞也有些不适应。

“高寒缺氧、风沙肆虐是下坂地人长年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要以坚强的意志和忍耐力去面对巨大的挑战。”王鹏飞说,高寒地区缺氧,但不能缺意志和精神。

工程管理,安全最重要。王鹏飞高度重视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工程运行管理的前提和保障。他积极健全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并完善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点,及时排除工程安全隐患。    

去年6月3日下午20时,电厂运行值班人员发现35千伏变电所视频监控处于黑屏状态。经排查,原因是35千伏供电线路97号直线塔杆倒塌。当时,工区风力达8级以上,97号直线塔位于海拔3000米的高边坡峰顶,受风力影响最大,风力破坏是造成97号直线塔杆倒塌的直接原因。

险情就是命令。王鹏飞毫不犹豫,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巡检。疾风狂号,山高坡陡,天黑路滑,前往电线塔杆的路变得万分艰难,王鹏飞一边向工作人员强调注意安全,一边带头攀爬。大家在大风中努力攀登,举步维艰,气喘吁吁,说话和呼吸都变得十分困难。

1

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王鹏飞和巡检人员终于到达塔杆旁。经过细致巡查,王鹏飞又组织联系专业施工单位现场勘察,确定了施工方案。在王鹏飞的指挥下,历时5天,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线路,并对该线路所有杆塔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2021年,电厂开展机组检修工作,王鹏飞坚持驻守在工程现场指导,直至完成机组蝶阀碟板密封更换、主油缸渗油处理和尾水锥管补焊、引水发电洞洞身检查、尾水洞检查等工作。

在引水洞下闸封闭和发电机组全停期间,因当时进水闸门闭合不严,漏水量大,流量达每秒4立方米,机组检修工作受阻。检修工作时间受水库调度、向下游供水和机组并网要求限制,协调难度大,时间紧迫,现场工作人员心急如焚。王鹏飞通过对现场细致检查和推算,提出了引流方案,将水流从2号支洞施工门引出,为电厂机组检修创造条件,推动了电厂消缺工作顺利完成。

在下坂地电厂运行管理中,王鹏飞结合下坂地水库实际和南疆电网需求,参与制定了《下坂地水库年度运行调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月度发电计划,连续两年长时间保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在高质量完成春灌供水、生态补水任务的同时,提高了发电效益,实现了水利枢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22年9月13日水库水位达到2960.30米,实现工程投运11年来首次超过设计水位,为下坂地水库管理考核达标创造了条件。 

下坂地电厂为地下洞室厂房,洞室内通风不畅,氧气更加稀缺,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十分艰苦。随着工程运行年限增加,职工年龄增大,不少职工因经济和家庭等原因离职。王鹏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电厂一线调研和谋划,对电厂存在的队伍稳定、收入分配、考核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主持制订了局属单位企业身份职工工资分配改革方案。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已由该局党委研究通过,于2022年7月正式实施。方案的实施,不仅改善了企业职工工资待遇,稳定了职工队伍,而且还提升了企业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保证了正常的生产秩序。

“在帕米尔高原这个狭长的山谷中,王鹏飞不惧艰辛,埋头苦干,热忱奉献,经常穿梭在高原洞室中,定方案、查质量、保安全、促运行。同时,他以职工利益为先导,真心关爱生产一线职工,多次和大家交流、征求意见,极大地改善了职工待遇,让职工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他用激情和实干诠释了新时代一名援疆干部的忠诚和担当。”电厂副厂长张久军如是说。

简  介

王鹏飞,男,1972年6月出生,高级工程师, 河南明珠洛河水力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2020.09 做为第十批中央单位援疆干部,挂职任新疆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长期从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和水电站运行检修管理工作。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