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记新疆墨玉县第二小学援疆教师关伟

2022-12-30 14: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赵飞  杨军)“在退休之前,我要把芳草的种子播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滋养更多的孩子。”关伟,是新疆墨玉县第二小学的援疆教师,她来自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她是2007年以来连续五届的北京市骨干教师,曾获全国十佳小学体育教师提名奖,全国“啦啦操”优秀教练员,朝阳区师德标兵、朝阳区学科带头人、朝阳区小学体育基本功十佳教师等荣誉。

2020年,年近50的关伟老师响应援疆号召,第一时间报名。

 “跨界”挑战 成功“转型”

2020年10月,关伟老师来到新疆墨玉县第二小学,学校安排她任教综合实践课程。这位拥有30年教龄的体育骨干教师,面对从未尝试过的教学任务,秉承多年历练的大教育观,凭着骨子里的坚毅,勇敢承担下来,一个字“上”,两个字“上好”!

关老师想方设法搜集资料,向书本学、向同行学,自己出资购买材料,跟着线上视频边学边做,设计适合墨玉孩子的课程。孩子们说:“关老师,你的综合课太有意思了,能吃能玩还学知识,我们太喜欢了。”

听到这样的表扬,关伟开心地笑了,心里踏实了!

2022年3月,新的挑战又来了!学校请关伟担任两周一年级班主任和每周16节的语文课,加上8节体育课、上下午的课间操,合计30节的工作量。可关伟还是那两个字——“上好”!

关伟时时请教有经验的语文老师,一切都在“速成”中,听课、说课,反复备好课、读好书、练好字,精益求精的骨干品格催生一节节有品质的语文课。

繁重的教学任务,诱发了多年的腰疾,引起腿部老伤。那一段时间关老师行动艰难,但她没有和任何人叫苦,照常去班里盯早读,带读拼音、示范每一个立规成范的粉笔字。

 实干引领 以体育人

学校领导重视关伟的专业能力,安排她全职教授体育课。面对学校体育课不规范的现状,关伟从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开始,从基本的课堂常规抓起,对学校课间操内容进行了改进。根据学生能歌善舞的特点,编排了队形变换舞蹈《徒手跳绳操》,手语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武术操《中国功夫》等。让学生的面貌焕然一新,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的目标。

克服器材短缺的窘境,关伟自己出资购买或亲自动手制作教具。在体育课上融入接力跑、投掷沙包、前滚翻、跳房子、滚铁环、踢毽子等传统体育项目,并将音乐融入课堂,激发孩子天性,调动运动机能。“老师我太喜欢你了,你上的体育课太有意思了!”这样的评价是孩子们对关伟老师最大的肯定。

为了贯彻教会、勤练、常赛的新课程教学思想,关伟组建了“啦啦操”队“MYR—boy篮球小子”“旗舞”等体育社团,把热爱体育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传帮带徒(杨军 摄)

传帮带徒(杨军 摄)

关伟利用“班级足球联赛”和学生运动会,培养体育老师组织学生活动的能力。手把手教他们书写通知、进行宣传、设计比赛流程等。每天从早忙到晚,带着体育教师开会、巡查比赛器材、落实人员安排。运动会开幕式队列训练时,常常顾不上吃午饭,超负荷的工作累得她常常趴在桌上就睡着了。

特色、效果突出的体育活动,引来了县教研室以及各级体育教师团队的多次观摩。学校高规格的运动会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高度赞誉,多家媒体“今日头条”“新疆零点距离”“新疆智慧”等对此进行了报道。

 使命驱动 责任担当

以体育人,育的不仅是学生,更要促进援助校教师的成长。2021年9月,关老师的“名师工作室”正式挂牌,她深知责任和使命。两年来关老师手把手教授徒弟,上示范课20余节,听课近百节,修改教学设计20余篇。两名徒弟先后在和田地区、墨玉县教育局的教学评优中获一等奖,获墨玉县骨干教师、和田地区“教学岗位能手”称号。

墨玉县教育局请关老师指导培训体育教师,为了帮助兄弟学校共同进步,关老师从书写教学设计、选择教学内容、组织实施策略等方面,进行现场及线上直播培训、送示范课、建立学习群,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教学资源与新疆的老师们共享。

 帮扶捐助 奉献爱心

援疆两年,关老师把这里当作家,将师生视为亲人。学校器材匮乏,她就自己出资近3万元购买数十件体育器材。她参加了“我在北京有个家”的助学项目,为墨玉当地孩子提供6000元的三年助学资助。

爱心帮扶捐助( 杨军 摄)

爱心帮扶捐助( 杨军 摄)

与帮扶“闺女”(杨军 摄)

与帮扶“闺女”(杨军 摄)

她的帮扶学生中有个叫热依汗古丽的孩子,关老师不仅担负她的午餐费,冬天到了,为她买来暖和的棉衣,夏天来了,为她送上洁白的小裙子,还买了崭新的文具。

关老师为语文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当“副班主任”,孩子们见到她都会情不自禁地喊她“关妈妈”。家长们为她送来“关爱墨玉学子,美德扬彻五洲”的锦旗。

2021年,芳草地国际学校与墨玉二小成为友好学校。关伟老师将首都援疆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实干引领的奉献精神,播撒在墨玉这片热土上。她的名字也写在了“优秀援疆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簿上。

绵绵芳草香,深深援疆情;芳草碧连天,教育无止境。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