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从一人援疆到举家扎根 ——记“全国模范教师”尹才华

2023-01-04 16:1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杨萍  朱梦佳)9月1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学校教研主任、八年级语文教师尹才华早早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来。

 “老师好!”“同学们好!”,看似平淡无奇的对话却赋予尹才华神奇的能量,身处学校、班级谈及教学工作,51岁的他激情满满,站在三尺讲台上的他更是光芒四射。

“这里需要我,学生们需要我,我的人生价值在边疆的讲台上能更好体现。”正是沉浸在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中,尹才华的心牢牢地被拴在八十八团学校。这也是他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举家落户这里的原因。

 “尹老师,来了”

 尹才华是湖北潜江人,师范院校毕业后就进入当地学校教书。直到2012年2月28日,作为援疆教师,尹才华来到八十八团学校任教。

 位于中哈边境,天山深处,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境内的八十八团是个多民族聚居团场。刚到这里,对于常年生活在江汉平原的尹才华来说,无论是生活作息,还是饮食习惯,都需要时间去适应。

 可能尹才华自己也没有想到,为期半年的援疆时光让他深深爱上了这里。

 八十八团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全校500多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三分之一。因为缺乏师资,学生的语文尤其是古代汉语学得很吃力。

 尹才华教中学的语文课,他擅长用讲故事、表演等方式讲解文言文,尽可能丰富课程内容,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学习的热情很高,课堂效果非常好。就这样,大家很快喜欢上了语文课,喜欢上了尹老师。

 “同学们听课很认真,我能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到对知识的渴望。”尹才华深受触动,反过来他也从学生身上汲取了奋进的力量。

 半年的援疆时间很快过去,同年夏天,尹才华该动身返回湖北了。得知消息的学生、家长和同事们争相挽留,他们的贴心话语和流露出的不舍之情,如夏日里的骄阳般炙热、滚烫,捂暖捂热了尹才华的心。禁不住大家的再三挽留,他毅然选择再援疆3年。

 “尹老师,别走”

 留下来的尹才华教学更努力、更尽心了,他常常学习行业内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随时随地补充更新教研知识。更难能可贵的是,尹才华坚持家访,在面对面中传递关爱。

 团场的牧工和连队职工群众大多数时间都在牧区放牧或者在连队种地,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少。为了得到家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尹才华坚持每周到两名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好几次,尹才华骑车到距离团部40多公里远的牧区家访,由于山路崎岖,他一路颠簸了5个小时左右才找到牧工放牧的地方,等家访完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了。几年来,尹才华走遍了团场牧区和连队…… 

尹才华正在辅导学生

尹才华正在辅导学生

 又到离别时。2015年夏天,3年援疆任务结束。学生们自发为尹才华送行,一个一个抱住他,默默流泪,谁也舍不得他离开。

 “那一刻,我心里涌上一个念头:调到这里工作。”尹才华回忆说,也许是冲动之举,也许是早就准备好的。最初到团场时,接触淳朴的职工和牧民,他觉得自己骨子里流淌的就是兵团人的血液。

 尹才华把想法告诉了家人。妻子刘尚姣至今记得尹才华发自肺腑的一席话:“援疆期间,我才真正理解边疆职工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最重要的是兵团人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精神鼓舞激励着我,我一定要留下来,这里更需要我。”

 从坚决不同意,到看到爱人的执着,学生、老师们热切渴望的眼神,刘尚姣最终点头了:“人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走到哪里都是家。”

 做通了家人的工作,尹才华正式向潜江市和八十八团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调到八十八团学校工作。

 “尹老师,在这”

 2015年9月2日这天,尹才华调到八十八团学校工作的申请得到了有关部门批准。44岁的他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不舍,携妻带子举家迁往八十八团,正式成为一名兵团教师,也成为通过援疆、进而调入兵团工作的湖北援疆干部第一人。

 “三尺讲台展风采,终生援疆献青春。和尹老师共事后,我理解并佩服他。我想他留下来是源于牵挂着学生,以及边疆对人才的渴望。”八十八团校长柏军说。

 春去秋来,一眨眼7年过去。尹才华依然站在讲台上,用他独特的风格给学生们讲古诗词背后的故事,讲文言文里的哲理;用赏识激励教育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成绩优秀率较高,这对边境团场学校来说是值得骄傲的。

 “我特别感谢尹老师,如果不是他5次家访,说服母亲多陪伴我,也许我早就不读书了。如果不是他常给我补课,我的成绩不会一点点提高的。”哈萨克族姑娘得尼拜尔说。如今,她已经是一名成绩优异的大学生了。

 这些年,尹才华获得了兵团优秀教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但更让他欣慰的莫过于像得尼拜尔等学生的成长成才。

 2018年6月,八十八团学校成立尹才华名师工作室。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尹才华制订了教师成长计划,力争使15名成员成长为有专长、有影响的教师。

 “我曾因教学成绩不佳而苦恼不已。在迷茫时,是尹老师毫无保留地给我传授教学经验、帮我分析教材、修改教案。一有空,他就搬个凳子坐在教室角落里听我讲课。课后,他还会有针对性地指导我。”骨干教师胡志红说,让她尤为感动的是,针对教学中的某个难点,尹老师还亲自上示范课。

 目前,八十八团学校已有1人成为五师双河市学科带头人,4人成为五师双河市骨干教师。

 今年是尹才华从教的第32个年头。10余年在乡镇、10年在市区、10年在团场,构成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也书写了桃李满天下的华章。

 如今,尹才华一家人在边疆生活得和和美美。刘尚姣去年已退休,儿子在新疆大学读书。

 采访结束时,尹才华动情地说:“没有驻守边疆的职工群众,就没有江汉平原的富饶。留在兵团是我最骄傲的选择。”

 简介

 尹才华 男 汉族 湖北潜江人,师范院校毕业后就进入当地学校教书。直到2012年2月28日,作为援疆教师,尹才华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境内的八十八团学校任教。援疆半年后选择续援3年,2015年夏天,3年援疆任务结束后,尹才华正式向潜江市和八十八团教育部门提出申请:调到八十八团学校工作。2015年9月,尹才华调到八十八团学校工作的申请得到了有关部门批准,正式成为一名兵团教师,也成为通过援疆、进而调入兵团工作的湖北援疆干部第一人。2018年6月,八十八团学校成立尹才华名师工作室。数年来,尹才华陆续获得了兵团优秀教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