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援疆人 > 风采

记沙湾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援疆医生王思懿

2023-01-04 16: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辛曼 陈璐)“援疆不仅是奉献,更是学习,我爱这座城市和当地淳朴的人民,我要继续发挥好专业技术优势,为沙湾市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王思懿说。

今年34岁的王思懿是辽宁省鞍山市第四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2020年3月,王思懿背起行囊,告别家乡,为支援边疆医疗事业的发展,跨越万里来到了塔城地区沙湾市人民医院参与医疗援疆工作。2021年8月,王思懿即将结束援疆工作,当时沙湾市人民医院友好路院区(中医医院)刚投入使用,急缺康复医学方面的技术人才,王思懿得知情况后,主动申请留下来,再续自己的援疆之路。

 小针灸结出“融合”情

 “援疆情怀”“医者仁心、医术高超胜华佗”“德高恩重深似海”……在王思懿办公室挂着6面锦旗,这是对王思懿援疆工作的褒奖。沙湾市哈萨克族群众阿依古丽常年偏头痛,后颈部还长了个“富贵包”。2021年,她来到沙湾市人民医院友好路院区(中医医院)就诊,王思懿在详细了解了阿依古丽的身体状况后,对症施术、精准施针。经过连续十余天的针灸治疗,阿依古丽后颈部的“富贵包”明显变小,偏头痛也大大缓解。

 “困扰了我多年的身体顽疾,经王医生治疗后,我身体不适的症状减轻了很多。”阿依古丽被王思懿的精湛医术折服,更被她亲切耐心地为患者治病深深打动,于是将一面写着“医者仁心,援疆情怀”的锦旗送到了王思懿手中。王思懿工作中收到的锦旗、感谢信不计其数。此前不久,一位老年患者专门写了一首诗送给王思懿,以此感谢她治好了困扰自己多年的失眠症。援疆期间,王思懿担任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一职,深入了解了科室管理、当地特色病种等情况,不断开展应用中医康复新技术,积极推广规范中医针灸理疗,提高了科室在针灸理疗方面的知名度,以及用精湛的技术和真挚的关怀减轻了患者的病痛,治愈病患百余人,赢得了沙湾市当地群众的称赞,也为沙湾市人民医院中医针灸理疗的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对此,王思懿说:“这既是对包括我在内的鞍山医疗援疆干部人才的认可,也是对我的一种鼓励。”

 变“输血”为“造血”

 在参与临床一线工作的同时,王思懿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者,深谙人才对于医疗事业的重要性,因此,她下定决心培养人才,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根据中医医院的实际情况,把自己成功的临床经验和科研理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科室青年医生,变“输血”为“造血”,为中医医院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跟王医生学习期间,我从她身上学到了怎么跟患者进行交流,我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今后我会将这些经验用到自己的临床实践中,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沙湾市人民医院友好路院区(中医医院)康复疼痛科医生马美晴说。

  爱心资助暖学子心

 在兢兢业业做好受援医院援助工作的同时,当地一些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一直牵动着王思懿的心。为此,她主动与沙湾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两名少数民族学生建立长期爱心资助关系,决定每学期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000元资助两名贫困学生,直到她们完成大学学业。受资助者之一的玛依娜·哈尼卡依,学习成绩优异,她的母亲无业,姐姐先天性智力残疾,靠姐夫打工养家,生活比较困难。“王医生的帮助让我们一家都很感激,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像王医生一样,也可以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玛依娜·哈尼卡依说。

简介

王思懿,女,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34岁,沙湾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派出单位:鞍山市长大医院康复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2021年中共塔城地区委员会授予“优秀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经历:2015年毕业后就职于鞍山市长大医院康复针灸科,从事康复针灸临床工作,2020年3月由国家中组部选派成为辽宁省第六批专业技术人才参加援疆工作,就职于沙湾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2021年8月续援一年半。

王思懿与病人合照

王思懿与病人合照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