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特别关注

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奋战故事

2020-02-13 16:01     国家援疆新闻平台

     中国发展网讯 据天山网报道,截至目前,新疆已派出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定点收治医院开展工作。2月10日,记者连线前方了解一线医护人员的奋战故事。

  “相信春天会很快来临”

  坐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人物: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理师 刘萌

  “医生快来,这个患者心率慢,有晕厥表现。”2月10日下午,急切的呼声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CCU病区响起。刘萌和闻讯赶来的医生立刻开始抢救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要打起精神和疫情赛跑!”刘萌说,从1月28日抵达武汉开始,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就一直奋战在一线。

  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工作,很容易造成缺氧,队员们上岗前都不敢吃太多东西,“我和很多同事都经历过由于缺氧导致的呕吐。”刘萌说。

  尽管工作很辛苦,治疗之余还要帮助部分患者完成大小便并帮他们清理,可是患者的理解和尊重还是让大家觉得很暖心。“当得知我们是从新疆赶来的,很多患者发自内心地敬佩和感激,积极配合治疗。”刘萌说,用真情换真心,患者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更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刘萌常常安慰患者:“坚持下去,再配合一点,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马上就要胜利了,等疫情过去了,欢迎你们到美丽的新疆来玩。”

  工作之余,刘萌最期待的事就是能和家人视频。刘萌说,相信春天会很快来临,我们离胜利越来越近了。

  剪去秀发剃成寸头

  坐标: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人物: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 张玉梅

  新建的方舱医院前,搭起一长排白色户外帐篷,每天进入病区前,张玉梅等100名护理团队的队员们就从这里进入方舱医院C区进行护理工作。在帐篷里“流水”式穿戴个人防护套装,12个步骤依次向前延伸,手部消毒,戴N95口罩、外科口罩,戴帽子、手套、鞋套,穿隔离衣、防护镜、靴套......层层叠叠严密防护到位后,经过相互检查确保无疏漏后才能进入病区,一个班次6小时她们都要保持这种状态。

  张玉梅说,为了更到位地做好防护措施,她带头剪去了秀发,剃成了寸头,队员们在她的示范下,也纷纷与自己的秀发“告别”。

  张玉梅介绍说:“我们舱内有230多名病人,由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00名医护人员负责,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正常护理工作之外,更多的是对患者的心理关注和鼓励。”

  有着23年工作经验的张玉梅对患者病情观察很有一套,患者是否缺氧、呼吸是否变化她都能敏锐发现。”有些患者情绪紧张,身体也会出现应激反应,情绪平稳积极配合有助于他们恢复。“她说,患者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她们像对待家中长辈一样耐心劝说,尽量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在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巴哈古丽·托勒恒眼中,面对患者温柔耐心的张玉梅,在工作中表现踏实勇敢,搬运物资、排班协调事事操心,有钢铁战士般的意志。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张玉梅与家人的通话仅有几次,最近的一次通话是正月十五。“我爱人也是党员,十分支持我来一线支援。”张玉梅欣慰地说,总领队陈晖像妈妈一样细心解决队员们的各类生活保障,队员们面对繁重工作没有一个打退堂鼓,她希望圆满完成支援任务,打赢这场战“疫”,让全队队员平安凯旋。

  “有家乡作为坚强后盾一定会战胜疫情”

  坐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14病区

  人物: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 常采花

  原本应2月9日披上婚纱举行婚礼的常采花,正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4病区值班。

  “我们2月7日抵达湖北后,第一时间接受了当地医院的感控培训,随后迅速投入工作。”常采花说,抵达抗“疫”一线后,看着武汉战友们因高强度工作而疲惫憔悴的面容,她心里想,一定要做好医生能做的一切,和战友们携手打赢这场战“疫”。

  新疆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自治区人民医院142名医护人员组成,特别组建了一支重症医疗组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抵达武汉后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两个病区。“这次,我们科室的骨干力量都来了武汉。作为年轻医生,能被单位选中赴湖北一线,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重大的责任。”常采花说。

  第一天值班结束后,常采花在繁忙的工作中已熟练掌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务流程,后续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她们所在的医院已由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改为重症患者收治医院,她和同事们斗志昂扬,希望尽最大努力把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常采花说:“在这里的短短几天,我从前辈身上看到了太多可贵的品质,这些画面感动着我、鼓舞着我,患者对我们的信任和依赖成为我坚持的动力,我盼望着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第一天下班后,常采花打开手机,欣慰地看着爱人为她建立的微信群“花花全球后援会”,里面有父母、亲戚,大家都在叮嘱她好好吃饭、做好防护,关切的话语背后是家人深深的爱与支持。她充满信心地说:“有这么多关心爱护我们的人,还有家乡作为坚强后盾,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责编:高潮】
原标题: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奋战故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