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特别关注

勇战疫魔,拥抱未来——对话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旭锋

2020-07-25 16:4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朱涵泽 陈子怡 刘楚煜)2020年春节,一场抗击新型冠肺炎疫情的无声战役打响。包括江苏援鄂医疗队在内,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江苏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旭锋是这些逆行勇士中的一员。

      在武汉战“疫”前线,陈旭锋先后奋战在方舱医院、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病区。今年3月,陈旭锋被记大功并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为进一步了解江苏援鄂医疗队在湖北期间的战“疫”情况,7月15日,东南大学“医刻不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江苏省人民医院,对陈旭锋进行了专访。

 “逆行者”出征,彰显“江苏担当”

 “疫情发生初始,面对这样一个新的疾病,我们也是一步一步摸索着前进。尤其是接到驰援武汉的命令的时候,我们大家心里其实也都没底。”提起当时的情景,陈旭锋记忆犹新,“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战胜疫情,是我们每个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光荣的使命,令人无所畏惧。“武汉那个时候的问题主要是床位不够,病人多,病人等病床。”陈旭锋说,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抵达武汉之后,当务之急的事情就是要想方设法做到让更多的病人得以入院接受救治。

 办法不是没有。比如,利用医院现有资源临时改建传染病房。“问题是,这只能算一个权宜之计。”陈旭锋感慨地说,国家随即密集出招,开设定点医院、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启动方舱医院,一系列措施既管用有效,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比优越性。

陈旭锋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旭锋

 “我们重点参与的是建设方舱医院,加速对方舱医院感控、隔离病房、救治环境的改造,实现‘床等人’的战略目标。”陈旭锋说,方舱医院是一种部队在战时启用的医院,具有收治容量大、搭建速度快的特点,同时兼具社区功能。

 除了建设方舱医院,对人员进行培训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因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救治传染病患者的经历,许多注意事项,需要‘补课’。”陈旭锋坦言,疫情防控组阻击战最终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战略性胜利,既要归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广大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形成的强大合力,国际社会给予的关心帮助,也离不开我们国家科技的发达和医疗信息化程度的突飞猛进。


      “信息化”铺路,成就“中国速度”

 在陈旭锋看来,人们在惊叹国内疫情防控所取得巨大战果的时候,很容易忽视网络信息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可以说,“方舱医院”不仅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江苏方案”,也为此构建起了集“区域化、信息化、社区化”于一体的方舱医院管理体系。其中,“信息化”功不可没。

 根据陈旭锋的感悟和阐述,国家医疗信息化程度的飞速提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所产生的重要作用,大致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是医疗流程、诊断治疗离不开信息化。陈旭锋说,从挂号到入院,再到床位的分配、治疗及药物发放,然后到实验室检测,还有一些病人的转科、解除隔离等等,无一不是从起初的人工操作,变身为后来的信息化手段来完成的。二是对被救治者的健康教育离不开信息化。三是被救治者与医护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离不开信息化。当被救治者被隔离在一个相对狭窄的空间,如何稳定他们的情绪,缓解他们的压力,提高他们的遵从性,树立他们战胜疫魔的信心,需要“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借助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他们的迫切诉求。

 由此可知,对患者的救治,不只是生理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而这两方面,恰恰都需要信息化的辅助,才能使一切井井有条又高速效率。“此次援鄂之战,我们不仅做到了,而且干得漂亮。”陈旭锋说。

“云会诊”上线,架起“生命通道”

 访谈期间,陈旭锋结合在武汉战“疫”的经历,着重提到了一个医疗信息化的“新产物”——“云会诊”。“我们省医院跟武汉战‘疫’的前方医院,不止一次运用了‘云会诊’的诊疗方式,”陈旭锋说,“云会诊”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更多的医疗专家和资源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整合在一起,为诊治杂症顽疾、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省医院在云会诊方面具有相当成熟的经验,在武汉期间,被运用过多次。”陈旭锋说,即便在方舱医院,也曾借助这一手段,对轻症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进行了专科疾病方面的救治。他同时介绍说,“云会诊”不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应用,平时的应用也已较为普遍,也非常受欢迎。

 谈及“云会诊”这一远程医疗载体的未来发展趋势,陈旭锋认为,社会已经入高速信息化时代,尽管当前受一些条件限制,有些地方远程医疗还无法广泛普及应用,但随着AI技术的发展,远程医疗将是大势所趋,是未来医学的重要一席,我们应该接受它、拥抱它。

陈旭锋2

陈旭锋与东南大学“医刻不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合影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