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特别关注

吾斯曼·吾布里的“宝葫芦”——用葫芦绘出致富幸福底色

2021-01-19 11:47     中国发展网

 

图片15

吾斯曼·吾布里

中国发展网讯(吉秋霞)地处南疆大地的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44团18连,一排排小院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吾斯曼·吾布里正和徒弟们一起制作葫芦烙画,坚硬的电烙铁在葫芦上烫出或长或短、或深或浅的线条,不一会儿,一个大大“福”字屹立在花丛中,吾斯曼将一家的幸福生活通过这个“宝葫芦”活灵活现的刻画了出来。

“我随便就能把这个福字写的特别好,因为我们现在真的很幸福,可以说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吾斯曼·吾布里放下手里的活,笑呵呵地对我们说。
不用画笔不用纸,田间地头一个个不起眼的葫芦成为吾斯曼·吾布里勾勒精美图画的独特载体。

 说起在葫芦上画画,故事还得从15年前说起。

 当时23岁的吾斯曼·吾布里,还和父母亲住在一起,后院种满了葫芦,闲来无事的吾斯曼·吾布里突发奇想,用父亲闲置在窗台的电烙铁在葫芦上画画。“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当时画完之后,感觉还挺好看,然后拿给我爸爸妈妈看,他们说画的好。”

父母的肯定让吾斯曼·吾布里开启了葫芦烙画的生涯,为了提升绘画技术,吾斯曼·吾布里先后到和田、喀什的美术培训班进行培训。 功夫不负苦心人,吾斯曼·吾布里对画画的执着追求也初见成效。2004年9月,在库尔勒市建市50周年庆祝大会上,吾斯曼·吾布里带队创作的葫芦烙画作品获得二等奖;2005年在图木舒克市举办的艺术展览会获得鼓励奖;2007年9月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国内外旅客购买了500多个葫芦画像,收入达20万元;2014年12月参加新疆电视台《甜蜜的梦》栏目录制……

 葫芦烙画,让吾斯曼·吾布里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艺术家,慕名而来,拜师学艺的人络绎不绝。吾斯曼·吾布里说只要他们愿意学,自己就认真教,如今,吾斯曼·吾布里先后带了20名徒弟,其中还包括聋哑青少年。

 吾斯曼·吾布里说,“好多徒弟家里都比较穷,我就免费教他们,他们学会了,就靠这个赚钱,好多人家里都靠这个葫芦脱贫了。”

 在吾斯曼·吾布里的葫芦烙画作品里,全国各地的知名风景区、南疆风情、三师连队出现的频率很高,风格独特的绘画作品诉说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上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生活变化太大了,我要用我的葫芦把这些变化都记录下来。我现在住的房子都是国家给建设的,我只花了一点点钱,现在的生活太好了,我赶上了好时代。”吾斯曼·吾布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吾斯曼·吾布里的新房有120平方米,三室一厅,新房里买了新家具,通了上下水,窗台上摆满了葫芦,妻子努力曼姑•库瓦正勤快的做家务,新房被收拾的干干净净,格外温馨。

 吾斯曼·吾布里在自家院子里晒着太阳,为心爱的葫芦做最后的护色处理“党的政策好,我感恩党。”吾斯曼·吾布里一脸严肃。不仅搬进了新房,在广东援疆工作队的帮助下,吾斯曼·吾布里还成立了个人工作室,地点就在连队新建的创业园。

图片14

在连队创业园里,吾斯曼·吾布里正专心地烙画,妻子努力曼姑•库瓦开心地给大家介绍葫芦烙画知识。

 广东省援疆干部、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副团长孙晓锋表示,“吾斯曼·吾布里是我们团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文化能人之一,所以我们团是非常重视支持他葫芦烙画的事业。”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提出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今年9月初,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在三师范围内遴选出六名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吾斯曼·吾布里成功入选。

 “一是团部帮助给予扶贫贷款,第二是在援疆创业园提供办公场所,设置工作室还有培训教室,第三我们在44团的扶贫电商基地,把他的作品放置在基地里面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广东省援疆干部、兵团三师四十四团副团长孙晓锋介绍。

 如今,吾斯曼·吾布里和徒弟们的烙画葫芦不仅卖到了乌鲁木齐,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烙画葫芦还渐渐有了内地采购商。吾斯曼·吾布里的平均年收入已达到8万元以上,徒弟们每月也有3500多元的收入。

 田间地头的土葫芦摇身一变成了宝葫芦,吾斯曼·吾布里在葫芦上绘出了致富幸福底色。

“我想开自己的直播间,打造自己的品牌,招收更多学徒,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对于未来,吾斯曼·吾布里有了新的规划。


     (广东省援疆指挥部驻三师图市工作队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