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特别关注

新疆水生态环境治理专家李佳“治水”有方成效显著

2023-03-20 10:32     中国发展网

图片1

新疆水生态环境治理专家李佳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贾澍洵  贺慧竹) 近年来, 新疆水资源生态环境的保护治理在新疆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已经越发突出。李佳,是新疆水生态环境治理专家,他创建的新疆沃特沃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新疆水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治水”有方、成绩突出,在业内有着优良的口碑和极高的知名度。3月17日,中国发展网国家援疆平台对李佳进行了专访。

 ”治水“有方

巴音布鲁克是新疆著名的5A级景区。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该景区及其所在的巴音布鲁克镇位于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海拔在3500米左右,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属于较高海拔水源地。

随着新疆旅游业兴旺,巴音布鲁克镇和景区的生活污水处理量日渐增大,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现有污水处理的需求,当地的污水处理面临着升级改造,扩容提标等等问题。如果不进行升级改造,巴音布鲁克镇水污染可能会影响湿地水源。

李佳的新疆沃特沃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了此项目,李佳表示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啃掉这块硬骨头。要解决巴音布鲁克镇污水处理问题,水污染处理要达标,得回到一切的源头,先要知道具体污染物是什么,才能对症下药找到化污净水的方法。首先的工作是分析巴音布鲁克镇水污染的具体情况,整理一套水污染排放清单,知道有多少个排放口,排了什么物质,排了多少,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李佳和他的团队持续走访了当地的每个村落,请教了内地污水处理专业人员帮助分析,找到了具体的原因。巴音布鲁克镇常年温度较低,当地居民以及游客都已肉食为主,污水存在油脂含量较高,污水超低温现象明显。

李佳组建了专家团队并引进优质材料,因地制宜自主创新研发升级了污水处理设备,突破了巴音布鲁克镇较高海拔特殊水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技术瓶颈,形成了新疆区域化水体水质改善技术体系,开发了以污水生物处理的低成本一体化系列设备,创新集成了污水处理模块组装方法,开发了基于大数据污水处理信息化运维管理平台,成功解决了巴音布鲁克镇及景区湿地污水处理的难题。

 “治水”历程

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是新疆人的精神坐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新疆人精神状态,在李佳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早已经内化为意识,外化为行动,形成了他为新疆奉献、为新疆工作的信心和动力。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李佳热爱这片土地,励志要为新疆出一份力。从小在阿勒泰布尔津河边长大的李佳自然对新疆的水也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把对新疆的热爱融入到了自己的事业中,保护和治理新疆水资源成为他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回首往昔,2002年毕业于新疆大学化学系测试技术与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李佳,十多年间在北京和上海的大型水处理公司做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帮助李佳练就出了独到的市场洞察力与敏锐的捕捉力。李佳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工作之余,他仍然没有放弃专研,在饱览专业杂志、书籍之余,还不断前往设计院请教专家,解决疑问和难题,他像海绵一样,努力的汲取着“营养”。从销售到管理,他慢慢的成为了行业能手,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自我,对水处理行业发展也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为了他后来经营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从0到1的跨越。李佳一直想发挥自己的价值,建立自己的公司,靠水而生,为水治病。梦想一旦发芽生根,就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在万众创业的大潮下,2016年他终于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新疆沃特沃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他实现环保梦想迈进了一步。但创业道路很艰辛,很多东西还需要实践中慢慢摸索,水处理是一个依靠先进的技术才能实现发展的行业,在技术研究上需要付出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当然,这些困难并没有成为他退缩的理由,李佳用踏实、诚恳和坚持的态度带领公司迎难而上,在当年就拿下了公司的第一个合同——巴音布鲁克镇污水处理厂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316105153(1)

谈及为什么会选择投身环保行业,在李佳看来,水资源短缺尤其是水质性缺水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资源危机,新疆又是缺水比较严重但用水量很大的特殊地区,污水处理技术的提高是提升水资源再利用的可行途径。污水处理是服务城镇水环境治理的朝阳行业,所做的点滴都是致力于新疆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为新疆城镇建设和环境治理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核心竞争力

为了研发,李佳又创立了新疆协美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创始人和研发负责人,李佳始终将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础,聚焦新疆水生态与水环境改善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乡镇污水处理技术与设备多个方向,他不断地去各地交流经验技术,把先进的理念和优秀的工艺带回新疆,把专业领先的专家请到新疆。在李佳的带领下,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并与市场结合,将实验成果在市场中进行检验并反馈,形成有实效、可推广、价格优的产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信息化智能平台大大降低了设备维护难度和运维成本,实现了云智能在环保领域的应用,同时也可为企业水处理设备的更新迭代、持续创新提供准确的数据。形成了集“预判、诊断、策化、控制、维护为一体”的水处理云混沌智能云平台远程控制系统。

图片3

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李佳非常感激曾带教过他、帮过他的贵人。所以他也格外重视带团队,重视人才培养,在技术上倾囊相授,只要发现一个好苗子,就为其提供成长进步的平台。他说:“一个李佳太局限,能有一群李佳才是最好的。”每遇到问题李佳和他的团队成员都要到项目现场实地勘察,哪里不到位、哪里有缺陷,现场立即解决,做到干一个项目成一个项目,每个项目都要做成优质项目。李佳说:“大家都是企业的未来和希望,要在沃特沃德这个大家庭里一起历练,共同成长。”

产教融合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行业技术创新力要求也不断得提高,李佳在市场竞争中发现,行业人才的供给有很大的缺口。随着水处理行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人才供应必须要赶上行业成长的速度。

李佳考虑在企业与高校间搭建一座桥梁。尝试与新疆高校合作,从将水厂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到联合培养水务人才。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高校在技术研发上的优势进行科技升级和成果转化,目前这项工作在有序的推进中。

不断前进

“奋斗者追风赶月,贵在笃行不怠。奋斗者攻坚克难,成在自信自强、坚持不懈”。从巴音布鲁克镇污水处理项目攻坚成功开始,李佳的新疆沃特沃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多年专业经验的积累的和技术的升级改造,凭着公司优秀的信誉,取得了新疆各地方政府和广大客户的信赖,不断中标新疆各地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从北疆到南疆,从新疆到中亚,他逐渐成为环保行业现代化管理的践行者。新疆沃特沃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阿勒泰地区额尔齐斯河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音布鲁克镇水域、环博斯腾湖流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河系,喀什地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以及和田地区民丰县、墨玉县等多地区乡镇和自然水源地的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其中田地区民丰县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项目被作为和田地区优秀项目案例进行展示。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已经成为一个核心区域、一个枢纽地带,新疆从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末端”转变成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作为新疆环保行业的开拓者,李佳站在新疆和中亚区域水处理行业发展的高度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反复的调研、推敲和试错,全力打造新疆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高效管理优质平台,通过水污染治理促进新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全力提供高性价比、高质量产品和高效率的服务。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