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特别关注

无锡市锡山区以“三大创新”打造苏青协作新模式

2024-03-11 17: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谢海森刘亚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巷道,一幢幢民族特色的房屋,伴随着“春观杏花、夏摘草莓、秋收果蔬、冬品南瓜”等季节变化的庭院景观,宛如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画卷,在东五村这个撒拉族聚居村徐徐展开。近年来,苏青协作创新打造的“庭院经济”项目在此生根发芽,让村民闲置的庭院“方寸地”华丽变身致富“增收园”。

无锡市锡山区对口协作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在这里,东五村只是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的一个缩影,一批批干部人才接续奋斗,一项项重大项目及时落地,一个个发展困扰得到解决……一场伟大的苏青东西部协作事业在黄河岸边的这座山水小城循化县开展得热火朝天。

创新实施“庭院经济”

锡山区苏青协作联络组以甘都镇东五村为试点,创新实施“庭院经济”,聚焦“小切口”精准发力,在打造特色产业上进行探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打造5户特色民俗庭院经济先行示范户。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元,按照“以奖代补”方式对每户投资20万元,引导他们将庭院房舍提升改造为特色餐饮农家乐。建成后,每户每年向村集体缴纳分红2万元,期限10年,协议期限满后,资产归农户自己所有。同时,每户农家乐要求至少带动4人以上剩余劳动力就业。

在示范户的基础上,打造联合经营矩阵,壮大集体经济。投东西部入协作资金210万,规划新建村集体农家乐用房10间,配套建设附属设施和停车场,推行“示范户+村集体”联动发展模式。协调锡山区青荡村、城发集团为东五村提供资金、智力支持和治理、管理经验分享,捐赠资金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发展庭院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撑。

如今,锡山区构建起产业发展和村庄治理良性循环的新格局,实现了庭院经济“自我造血”:以户为基,找准发展定位;以院为体,强化精准施策;以业为芯,做优庭院业态;以富为本,持续带动增收。

一组亮眼的数据为苏青协作将乡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写下生动注脚:2023年,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示范户每户年收入达50万,村集体年收益达20万,带动就业30人,人均年收入超3万。东五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创新消费帮扶机制

锡山苏青协作联络组调研发现:虽然化隆县有着优良的养殖环境和养殖基础,牛羊肉品质健康自然,但缺乏有效经营模式和消费市场,导致出现农产品卖不远、价不高、缺订单等问题。

“如果能够打开外部的市场,种植饲草和养殖牛羊的村民会越来越多,将会更加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青海福顺德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永明说。

在坚决扛劳生态责任的青海省,畜牧业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迫在眉睫。为此,锡山、化隆创新以市场机制为主导,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消费帮扶新机制,积极探索共享共赢的利益联结新模式。

锡山苏青协作联络组通过技术指导、资金支持,助力青海福顺德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改造加工车间,新建新建1个排酸车间、添置1辆冷藏配送车等,不断升级基础设施,规范一体化发展,形成绿色品牌,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更注重让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农户公平分享到产业增值收益。

除此之外,帮助该公司建立东部(无锡)平台、助力上线832扶贫销售平台、积极对接东部市场、加大宣传力度等,不断整合资源,拓宽畜产品销售渠道。“仅去年,在无锡的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公司新建2000多平的厂房六月份将正式投入使用,相信今年会有一个更喜人的销售额。”马永明说。

创新非遗文化传承

“传统唐卡画在棉布上,我们现在画在绢上、菩提叶,难度更大。”化隆宗喀巴白日光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更登才让拿起一把扇面上绘有创新唐卡的作品时说,“传统唐卡适合收藏,而画在绢上的唐卡延伸作品,属于文创产品,适合年轻人。”化隆唐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化隆县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传统文化。

近几年来,共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近200万元培育唐卡项目,从基地建设到传承、培训工作,再到文化推介、市场开拓,不断擦亮化隆唐卡的品牌。同样作为消费帮扶的重要内容,化隆唐卡也逐步从无锡市场走入江苏甚至华东、华南地区,年销售额近100万元,市场知名度和销售不断拓展,并有效带动了20名劳动力直接就业,同时掀起了非遗文化教育培训的新热度。

锡山区与化隆县东西协作,以化隆唐卡为起点,不断建设文化载体项目,发挥其引领作用。2023年12月,在化隆,东西协作近623.32万元资金项目——化隆非遗文化产业工坊建成。江苏挂职干部、化隆县政府副县长高杰说:“这里本来是一个闲置的游客集散中心,建成化隆非遗文化产业工坊后对外免费开放,既能推动文旅消费、举办展示展销、技能培训等,又可以促进当地群众在此就近就业。”

眼下,山水化隆正在以独特的非遗文化艺术带动产业、消费、劳务等多元协作,实现两地新的“互嵌”式发展。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