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广东援疆精准施策多措并举 助力受援地企业复工促就业

2020-05-02 13:46     国家援疆新闻平台

中国发展网讯(国家援疆新闻平台 张芸 肖凯明) 近日,国家援疆新闻平台从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获悉,该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粤新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支持受援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基础。

 近一个月来,广东前指通过“深调研”和召开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援疆企业意见建议,及时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订单不足、原材料和成品运输难、流动资金紧张、群众复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力地加快了援疆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广东省援建的伽师县企业复工复产127家,就业人数9574人,开工率92%;疏附县广州工业园区内正常运行的88家企业均已复工,目前已到岗复工的员工共6268人;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56家,实际复工率为94.92%,达产率达到70%以上的企业53家,占开工企业的94.64%。

  抓帮扶,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广东援疆前指坚持问题导向,对遇到困难的企业实施靶向疗法,分类施策做好帮扶。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一企一策二人”。每一家援疆企业由当地部门和援疆工作队各出一名同志实施挂点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具体困难。

二是落实“首问责任制”。任何援疆队员和处室工作人员收到援疆企业诉求,必须第一时间向前指报告并迅速处置,不得推诿卸责。

三是实行“挂钩直联”。省前指领导、各工作队队长分别挂牌督战一家重点援疆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力争使企业在顺利复工的同时不断扩大产能,吸纳更多民族群众就业。如伽师县已有44位当地部门和援疆工作队人员直线挂点22家企业。其中新疆粤新事业有限公司,在实施“一企一策二人”后,通过一对一精准辅导,积极帮助该企业沟通当地税务局,为该企业上半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实现减半征收,共减免税额60899.99元,降低了企业负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7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在伽师县召开企业座谈会


 抓防疫,为企业复工吃下“定心丸”

广东援疆前指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粤新党委关于打赢防疫新冠肺炎狙击战的决策部署,督促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筹集防疫物资,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坚实的卫生保障。今年1月21日和2月24日,广东援疆前指分别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和复产复工领导小组,积极帮助受援地采购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共筹集了总价值达3250万元的各类防疫物资,提供了150万个口罩及1000多支额温枪给援疆企业用于复工复产。

广东援疆前指还专门安排广东援疆医疗队深入各受援地产业园区、大中型援疆企业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卫生消杀等工作。由于防疫措施指导到位,广东援疆企业从今年3月下旬陆续复工以来,尽管员工人数不断增加,但从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发生其他公共卫生疫情,有力地坚定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重回工厂就业的信心。

图片6

广东援疆企业员工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复工复产


 抓转产,为企业发展找到新路径



      广东援疆前指参照《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装备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工信财审函〔2020〕201号)有关奖励标准,制定相应补贴帮扶措施,全面支持疫情期间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的生产企业。在广东援疆前指的大力协助下,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迅速完成转产,开始投身防疫物资生产。

 其中,伽师县喀什厘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了2条口罩生产线。目前已实现口罩日产量8万个,累计产量达138.5万个。佰洲服饰有限公司引入了9条口罩生产线(其中普通医用口罩生产线7条、N95口罩生产线2条)和4条防护服生产线,目前已实现口罩日产量10万个,防护服最高日产量1500套,口罩和防护服累计产量分别是95.2万个和8000套。

 疏附县华羿元泰有限公司引入了1条额温枪生产线,目前已实现日产量1000支,总产量10000支。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引进了3条热风棉生产线(用于生产N95口罩),现已完成2条生产线建设,日产量1.8吨,已生产15吨热风棉,预计5月12号三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日产可达2.7吨。自转产以来,已为受援地教育系统、医疗系统、政府部门及企业自用等提供了足量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力保障。

图片5

部分援疆企业在援疆干部的帮助下转产口罩产品


 抓招商,为受援地注入新活力



      广东援疆前指组织援疆干部人才紧紧围绕助力脱贫攻坚和助力兵团南向发展,将喀什(兵团)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强大的市场资金优势有机对接,充分发挥已有产业园区的平台集聚效应,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齐补强产业链,在支持已入园企业扩充产能的同时,积极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到受援地投资兴业。

 广东援疆前指专门于4月8日出台了《关于推进援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省前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身体力行,主动对接联系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并全程做好跟踪服务。目前,共有34家企业有意向在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投资建厂。

 其中,新疆粤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疏附县投资1亿元、建设果蔬精深加工生产线(制干、制酱、提炼)、骆驼奶粉生产线、2万立方米冷藏保鲜库,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30亿元以上,直接就业人数350人以上,间接就业人数达2000人。同时,2家已落户的援疆企业有意向增资扩产,分别是喀什融创化纤棉生产有限公司(预计投资700万)和喀什华粤服装有限公司。

 在伽师县,新疆世基卓业制衣有限公司计划在当地投资1000万元,建设22条梭子生产线、50多台各品类配套设施,目前,厂房办公室已经快装修到位,厂房内部正在安装线槽,生产设备已在运输途中,预计5月15日前可以开工,计划分三批招工,第一批计划招工四百人,计划正常生产时总用工数可达千人以上。

 在图木舒克市,新疆粤通实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先后有5期投资计划,第一期:计划投资手机及电脑配套产品项目,约1.3亿元,项目用工约600人,现又拟增加投资“新疆茵茵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计划生产销售一次性平面医用口罩和KN95立体口罩三条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预计用工300人;第二期:计划投资电线电缆制造项目,约5亿元,项目用工约160人;第三期:计划投资数码产品及塑胶成型项目,约1.5亿元,项目用工约380人;第四期:计划投资塑胶原料项目,引进上游原料产业,约6亿元,项目用工约120人;第五期:计划投资LED封装及SMT贴片项目,约6亿元,项目用工约210人。

图片4

新疆世基卓业制衣有限公司正在加快装修进度

【责编:高潮】
原标题:广东援疆精准施策多措并举 助力受援地企业复工促就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