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天津援疆大力支持:第二届“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启动

2020-08-03 10:5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张芸 周磊)五千年昆仑神话,两千年丝路文明,古老的和田丝绸、手工地毯、原生态的造纸术,还有和田地区博物馆里博大深厚的文物,这些都是和田礼物文化创意的源泉。

7月31日上午,“美好生活 和田有礼”第二届“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举行线上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由新疆和田地委宣传部主办,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天津援疆指挥部宣传部承办,新疆德威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程策划执行。

在当天举行的云直播启动仪式上,新疆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英说,“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是在援疆省市天津的大力支持下,重点打造的和田品牌赛事,目的是挖掘培养多元化的旅游商品,促进和田旅游商品市场繁荣,让和田礼物成为各民族文化交融汇聚,智慧凝聚,走向世界的“和田符号”。希望全国各地的朋友参与此次大赛,为和田礼物赋能。

新疆和田地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化杰介绍,2019年,和田地区在援疆省市天津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为了更好地展示和田地区‘世界玉都 丝路名城’旅游品牌,推进旅游商品品牌化、产业化建设,今年,我们依照‘品牌化、市场化’的活动宗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承办的办赛思路,再次启动了‘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

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宣传交流部部长刘海辰表示,第二届“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文创大赛,为充分展示和田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创成果转化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本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设计类、实物类(特产类、博物馆衍生品类、非遗类、服饰类、文创类)两大类参赛作品,奖品为和田礼物、和田旅游线路产品。

张化杰说,多元化的旅游商品能够展现出和田地区各民族团结协作的民族情谊与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举办和田礼物文创大赛,有助于提升和田地区旅游商品品质以及营销能力、产业化水平,促进和田地区旅游商品市场繁荣,把和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民间传统工艺优势,转化为旅游商品优势、旅游经济优势,使旅游商品成为和田地区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旅游富民的有效渠道。

本次大赛分为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8月1日—9月30日),作品评比阶段(2020年10月1日—10月10日),颁奖仪式,以及展示阶段。

参赛者可通过添加和田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和田是个好地方”)或进入网易线上报名通道(报名链接http://xj.news.163.com/20/0730/17/FIQ6F28704329ASN.html)进行报名,填写报名表投递至大赛邮箱krbds2020@163.com 。报名时间为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参赛作品须于2020年9月30日下午20:00前托运送达至组委会指定地点)。

大赛评审委员会将综合考虑艺术设计、文物文创、工艺美术、非遗传承、实用推广,以及市场变现等方向,甄选专家进行参赛旅游商品评定。

“文创介入到旅游,不仅对旅游市场发展和旅游产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更利于和田地区的文化品牌的构筑,地方文旅体验的质量提升。希望和田能够通过本次大赛孵化出非常具有创意、非常具有市场价值的系列旅游文创产品。”中国旅游商品研究中心顾问、风景文创CEO刘玉恒说。

自治区博物馆新博文创中心主任陈新勇非常看好和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他说,和田地区自古以来历史文化厚重,历史文物遗存丰富,尤其汉晋唐宋几个朝代的历史文物众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都非常适合开发文物文创产品。

参赛商品评选实行现场评委打分与网上投票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届时将邀请国内专家对参赛商品进行评审。组委会将邀请国内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最后综合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分确定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将在和田地区博物馆旅游商品商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示。

大赛组委会报名电话:周 璟 15099351792(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坊街创意产业园)、陈松梅 15199299777(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