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用担当和实干践行援疆初心使命-----辽宁文化润疆工作纪实

2020-11-09 11: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汪春乾)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援疆工作,“十三五”以来,时任省委书记陈求发、时任省长唐一军、省政协主席夏德仁相继来塔城考察调研指导工作,要求干部人才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辽宁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后选派了宋岩、马赫、刘江、雷传阅和魏文菲5名同志赴塔城工作。援疆干部人才把加强中华文化认同作为“文化润疆”工作的核心,主动融入当地工作,开创了新局面,迈上了新台阶。


 “十三五”文化润疆——砥励前行铸辉煌


 “十三五”期间,辽塔两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讴歌新时代,积极创作反映脱贫攻坚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文化扶贫暖人心。2017年,辽宁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赴新疆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新疆兵团行活动,向石河子市图书馆赠送辽宁省图书馆数字阅读卡。两地举办《美丽辽宁》《中国传统节日》图片展多项活动,以文化扶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文体交流展新姿。2019年,辽宁演艺集团组成的“文艺轻骑兵”在新疆塔城地区各县市演出16场,特别是走进了贫困村落,当地群众近5万人次感受到了新时代文艺春风,在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在“喜迎十九大,和谐奔未来—《红旗颂》”大型主题晚会中,两地艺术家同台演出,展示了多部反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艺作品。2020年,辽宁文联艺术家来塔倾情献艺,推进两地文艺水平再提升,艺术家连续演出3场,受到了塔城地区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组织少数民族子女赴辽参加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厚植中华文化根基,在辽疆两地产生了强烈反响。

 中医文化惠民生。2020年,在为受援地培养西医的基础下,支持塔城地区大力弘扬中医文化,持续改善医疗条件,悉心作好传帮带工作,推动地区民族中医院诊疗水平不断提升。出台优惠措施,缓解贫困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人才培养出亮点。2020年,依托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优势,持续开展塔城一地两师文旅人才培养。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重点培养了一批文旅产品营销、文创产品设计、景区运营管理、文艺表演人才。通过培训为贫困人群扶智,拓宽了就业的渠道。

 文旅融合开新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与沈阳铁道国际旅游社达到协定,加大引辽入塔的专列次数和游客人数,打造高品质升级版游客列车,实现客源互送,推进托里、和丰等贫困地区发展民宿、农家乐助农增收;与辽宁康辉旅行社达成一致,签约航空公司,打造空中巴士,推动辽塔旅游包机落实落地,构建辽塔两地航线常态化工作机制。


 “十四五”文化润疆——重整行装再出发


 “十四五”期间,辽塔两地将继续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增进文化认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2021年,创排反映新疆哈萨克族人中最早接受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者杜别克·奴尔塔扎·夏勒恒巴也夫在革命道路上英勇斗争的事迹音乐剧《一颗红心》,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作品;2022年,创排东北抗联英雄克服重重困难穿过西伯利亚踏上回国之路英雄事迹为脚本改编的大型歌舞剧《祖国在前方》;2023年,编排情景剧《最温暖的爱》,以辽宁援疆指挥部驻扎塔城以来的工作成就和感人事迹为脚本进行舞台呈现;2024年,启动歌舞诗剧《英雄江格尔》艺术提升工程,对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进行二度创作。

 通过交流挂职、两地培训和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文化、体育、旅游和文艺等干部人才的培养力度,扶持培养一批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选派素质好、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干部人才赴对口援疆省市进行挂职锻炼,协调援疆省市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文化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文艺名家、演艺团体开展智力援疆,引进旅游规划、管理、培训等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交流学习等。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