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广东援疆创新文化润疆方式方法:筹集百万图书在伽师县开展“图书漂流”活动

2020-12-31 15: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肖凯明 邓宇阳)广东援疆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作为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在受援地建设意识形态和思想教育阵地,努力创新方式方法铸牢受援地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按照省前指的部署要求,驻伽师工作队联合佛山市援疆办、佛山市教育局,积极开展“佛伽书香情·图书漂流”活动,筹集123.6万册图书,在县城和10个乡镇的18所学校之间有序流转,惠及3.57万名学生。

 伽师县义务教育学校的图书数量长期以来都存在严重缺口问题。截至2019年底,全县中小学图书存量仅为48万册,人均不到4.8本,远未达到教育部提出的生均图书数量标准要求,难以满足学生阅读需求。得知这一情况后,广东援疆前指驻伽师工作队积极联系后方有关单位,采用实物图书和捐赠图书款相结合的方式,由佛山教育基金会负责佛山市各学校募捐书款的收集工作,委托广东援疆前指驻伽师工作队向新疆喀什地区新华书店采购图书。所购图书以“漂流”形式在县城、乡镇学校间有序流转,每次“漂流”均会在学校停留一个月,供中小学生在校内图书室、阅览室、图书角阅读。

 在广东援疆的帮助下,伽师县学校的图书馆藏书量已得到了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底,伽师县中小学校的图书藏书量达到251.6万册(含受授地自行购买),生均25册,达到教育部相关规定标准。此外,广东援疆还通过“云端课堂”的形式,让佛山15家高品质中小学利用互联网,为伽师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学习资源。

图片1

图为广东对口支援小学在开展“漂流”读书活动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